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莫愁啊莫愁》流传40年经久不衰 莫愁湖公园获赠歌曲获奖证书
2019-07-30 08:50: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建萱 殷学兵 钟太昌  
1
听新闻

  《莫愁啊莫愁》 流传40年经久不衰

  莫愁湖公园获赠歌曲获奖证书

  南报网讯(通讯员 建萱 记者 殷学兵 钟太昌)7月29日上午,著名作曲家陶思耀及夫人张涛,在莫愁湖公园当代艺术馆,把歌曲《莫愁啊莫愁》相关获奖证书、出版书籍杂志、唱片磁带和有价值的实物共计10件,赠送给莫愁湖公园永久珍藏。

  据介绍,陶思耀是江苏南京人,自幼学习音乐,先后毕业于南京艺术学院附中小提琴专业和上海音乐学院作曲专业。1963年2月,他参军入伍,历任南京军区政治部前线歌舞团乐队演奏员、编导室音乐创作员、编导室主任、艺术指导等职;首批获得国家一级作曲职称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是中国音乐家协会创作委员会委员,军队文职军衔二级,文艺四级。迄今,陶思耀已创作、发表各类音乐作品近2000件,主要代表作品有歌曲《中国的土地》《莫愁啊莫愁》《旗帜》《中华根》《祖国正是花季》以及舞蹈音乐《水乡送粮》和声乐套曲《千里跃进大别山》等。

  当天,建邺区委宣传部部长周峰、建邺住建局局长顾颖勤、莫愁湖管理处主任杨志军等参加了捐赠仪式,并向陶思耀先生颁发了捐赠证书。管理处主任杨志军表示:“真诚的感谢作曲家的关爱,莫愁湖将永久珍藏,惠泽后世。”

  “我爱南京,我爱莫愁湖。南京是我生命的根,成长的摇篮。从小父母常领着我来莫愁湖玩并听过许多莫愁湖的故事。《莫愁啊莫愁》这首歌从写作、流传至今已有40年了,从1984年第二届‘春晚’朱明瑛演唱以来,几十年经久不衰。从国内到国外,从专业到业余各种演唱版本层出不穷,成为当今流行歌坛最早的代表作品之一。”陶思耀深情地说,“艺术只承认一流,时间只记得精品。树立精品意识,坚持为人民服务的方向是我毕生的追求。今天捐赠活动了却了我的心愿,我非常高兴。祝新时代南京的山水城林更加璀璨!祝莫愁文化不断传承发展,弘扬光大!”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