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减税降费见成效 三个“口袋”看变化
2019-07-29 08:48: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今年上半年,我市严格落实国家降税、退税、减免税等政策,降低企业用电用工用地等各类要素成本,减税降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政府过“紧日子”,换来了企业和居民的“好日子”。

  上半年全市减税降费157亿元,居民收入增幅跑赢GDP

  减税降费见成效,三个“口袋”看变化

  南报网讯在经济出现下行压力、国际贸易摩擦不断的当前,减税降费既可以切实降低企业和居民的税费负担,增强企业和居民的获得感,也有助于充分释放企业经营活力,拉动居民消费。

  今年上半年,我市严格落实国家降税、退税、减免税等政策,降低企业用电用工用地等各类要素成本,减税降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政府过“紧日子”,换来了企业和居民的“好日子”。

  【数据】

  企业“口袋”:上半年,全市减税降费157亿元,企业“口袋”增加90亿元。减税降费涉及的主体税种(增值税、企业和个人所得税)收入同口径下降1.7%。

  居民“口袋”:上半年,个人所得税六项专项附加扣除新政全面实施,我市入库个人所得税101.16亿元,同比减收45.61亿元,减幅31.1%;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9090元,同比增长9%,增速较一季度提升0.2个百分点,跑赢GDP8.1%的增速。

  政府“口袋”:上半年,全市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92.7亿元,增长8.2%。其中,税收收入777.2亿元,增长8.7%。

  【概说】

  今年1月1日起,税收普惠性政策实施,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再度升级;4月1日起,深化增值税改革正式施行,将制造业等行业16%增值税率降至13%、交通运输和建筑等行业10%增值税率降至9%,拉开新一轮减税降费大幕。与此同时,个人所得税税制改革继续推进。

  市税务局介绍,上半年,全市税务系统坚持以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地生根为主题,强化与地方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联动,大力开展优惠政策宣传辅导,组织发放相关宣传辅导手册超过14万份,短信推送数量超过196万条,办税服务厅现场辅导超过5万人次,点对点上门辅导企业超过1.7万户;持续完善政策解答反馈机制,严肃监督执纪问责,努力确保纳税人、缴费人及时全面享受减税降费政策红利。我市税收管理水平持续提升,税收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典型】

  南京欣网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江北新区一家专业从事通信、信息的高科技企业,是国内四大运营商的深度合作企业,目前正致力于全国各5G网络的架构和测试。

  据测算,上半年该公司实际入库税费1915万元,较上年度下降420万元,降幅达17.98%。其中,深化增值税改革较上年降幅23.97%,城建税和两个附加同比降幅均为23.97%,新实施的个人所得税改革更是降幅达66.76%。

  “减税降费给企业带来的税收优惠超出我们的预计,税务精准服务更大大提振了我们的信心,给我们吃了一颗‘定心丸’,帮助企业快速驶入5G快车道。”南京欣网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计划财务部部长梁玉发说。

  南京佳和日化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12月,经营范围为生产、开发销售洗衣粉、液体洗涤剂、脱芳油及系列产品。该公司上半年开票收入3.14亿元。公司财务负责人王小平为记者算了一笔减税账:4月增值税率降低后,4—6月一个季度公司增值税减税就达到52万元,再加上城建税、教育费附加的相应减少,全年由于增值税降税率可减税175万元。

  “大规模减税降费大大减轻了我们的资金压力,压力减了几分,活力就增了几分,信心就加了几分。减税降费对传统制造业是一剂强心剂,我们有了更充沛的资金用于扩大生产规模,加大研发投入。公司打算投入到废水和污水处理装置的升级改造中,更加节能减排,为绿水青山多作贡献。”王小平说。

  【点评】

  政府过“紧日子”换来企业居民“好日子”

  魏长升(河海大学教授)

  政府的减税降费直接影响到企业和居民的收入和支出。在当前收入增长缓慢的形势下,政府得做好过“紧日子”的打算,花钱更加需要精打细算,不得任性。当然,政府今天的“紧日子”,是为了“退耕还林”“放水养鱼”,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为居民发放实实在在的红包。

  就企业而言,减税降费是真金白银,已经影响到相关行业,尤其是助力制造业腰杆子更挺。与此同时,在重点企业单位税负同比下降的情况下,研发投入则大幅增长,说明了减税降费有利于促进企业创新。因为企业负担减轻就会有扩大生产的动力,进而有利于新产品创造和研究。所以,减税所带来的就业增加和创新效益值得期待。

  居民主要通过两个管道受益于减税降费。一是所得税政策的直接影响,上半年,受提高费用扣除标准、优化税率结构和实施专项扣除等措施影响,个人所得税同比大幅下降;二是增值税的间接影响,增值税税负下降的红利最终将分享给消费者。消费者购买的服饰、食品及电子产品等,都包含了增值税。可以说,增值税与普通居民也息息相关。

  本报记者邹伟范杰玉

  本报通讯员林穗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