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多措并举探索家庭医生服务模式打通居民健康管理最后一公里
2019-07-20 13: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20日南京讯  近年来,南京市采取多措并举,统筹联动、资源融合、信息共享等措施,打开了高质量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新路径,不断完善“15分钟健康服务圈”,让更多的社区居民享受到便利、实惠、优质的医疗卫生服务。

  

  

  一是打通健康管理最后一公里。全市建成134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卫生院)、672个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组建全科团队920个,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覆盖不到的地方,开设了80个家庭医生工作室,架起了社区医院与居民之间的桥梁,打通健康管理“最后一公里”。

  

  二是建立多方联动机制。区卫健委与街道(镇)协同建立“社区健康”联动机制,充分发挥街道(镇)党群服务中心工作网络,社委会熟悉社情民意的基层优势,问需于民,有效支撑家庭医生团队服务下沉,提高居民对公益性服务的感受度,将医疗卫生服务直接辐射到社区、家庭,拉近了签约居民与家庭医生之间距离。

  

  三是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全市竞选出政治素养和诊疗水平精湛的920名党(团)员担任全科团队的团队长,并将省、市、区级基层卫生优秀骨干人才和社区的医务社工编入家庭医生团队,全力保障和服务好辖区群众。

  

  四是发掘彰显文化特色。各区卫健委联合街道共同召开家庭医生民主协商座谈会,充分征求群众意见和需求,突显家庭医生工作室四大特色,在社区“百草园”种植了紫苏、鱼腥草、薄荷等药食同源的中草药,标识其功效,向社区群众宣传中医药知识。在“三味书屋“设立了健康书籍专栏,为居民传播日常健康知识。同时开设了健康学堂,根据二十四节气讲授相应的保健知识。

  

  五是积极发挥“五老”作用。充分发挥社区内老党员、老教师、老模范、老战士、老专家等志愿者同频共振的作用,反馈群众对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需求,适时调整家庭医生工作室服务内容,引导群众家门口就医,增强群众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的认同感,提升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六是专家进驻全科团队。推进基层首诊式签约,省市区联动南京地区二级及以上医院的心脑血管、内分泌、呼吸科、消化科、妇儿科、康复科等580多专家进驻全科团队,提供技术支撑,构建专科医师、全科医师、护士、公卫医师、医技人员、社区网格员、志愿者共管模式,搭建患者、家庭医生、专家指导团队双向沟通渠道,极大地提升居民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吸引力、依从性、信任度。

  

  七是晒出“点单式”签约。打造家庭医生“四个一”工程,统一团队着装、统一出巡诊箱、统一随访一体机、统一交通工具,持续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进家庭、进社区(村),进养老院、进学校、进企业、进机关。推出高血压、糖尿病、慢阻肺、脑卒中等个性化服务包。优先为失能、半失能、行动不便及患终末期疾病的居民提供家庭出巡诊,开设家庭病床等适宜上门的护理、康复等医疗卫生服务。2018年出巡诊达163万人次。

  

  八是智慧医疗助推家医服务。全面启动家庭医生和分级诊疗信息系统,将家庭医生签约、健康随访、签约居民居家健康管理、双向转诊、康复管理等健康服务紧密联系在一起,形成了签约居民健康服务“闭环”,让群众少跑路。向有需求签约的居民开放电子健康档案210多万份,实现自我管理健康档案,提高了医患互动的便捷性。(吴月华)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