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宁企牵头承担“核高基”重大专项 支持所有国产CPU
2019-07-16 09:29: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查金忠 梁悦  
1
听新闻

  “这次中美贸易战,我们公司是最有切身体会的。因为我们的8个主要合作伙伴和客户,有5个都在美国的‘实体名单’上。”南京百敖软件有限公司的高瞻不无感慨地说。

  8日上午,记者随第15届软博会集中采访团到访了这家专注BIOS的高科技企业。BIOS即“基本输入输出系统”,它是一组固化到计算机内主板上的程序,负责CPU、芯片组、总线、板卡等硬件的初始化。也就是说,计算机启动后,最先运行的就是BIOS,BIOS启动之后,操作系统才能运行。“它就是‘核高基’中的那个‘基’,是基础软件、保证计算机系统自主可控的核心部件。”高瞻说,BIOS之所以要自主可控,除了因为它对计算机设备不可或缺、重要性丝毫不亚于操作系统外,还因为它是一个极易被攻击的软件部件,一旦被攻破,会严重影响整个网络安全。

  百敖软件是国家“核高基”固件专项牵头承担单位。它在业界是什么地位呢?高瞻说,2017年,BIOS的国际标准组织UEFI第一次在美国以外的国家召开学术会议,地点就在南京,当时才成立一年的百敖软件是承办方;全国大概一共只有200名左右的BIOS工程师,其中大约有150人在百敖;国家涉密单位使用的自主可控整机产品,其中80%的BIOS由百敖提供;它不仅是国际巨头如英特尔的合作伙伴,还支持所有国产自主可控CPU,包括华为海思、源自国防科技大学的飞腾、源自中科院的龙芯、源自江南计算所的申威、源自兆易创新的兆芯、中科曙光旗下的海光……

  随着国家对国产自主可控产品应用的逐步推进,百敖的BIOS也逐步应用到民用领域,比如上海地铁的部分闸机、北京一些区民政系统的婚姻登记设备、贵州大数据中心的服务器设备等。

  除了BIOS,百敖还提供另一种保障计算机系统安全可靠的核心部件BMC。BMC即“背板管理控制软件”,它在服务器领域的重要性不亚于BIOS,因为在服务器还没开机的时候,BMC就获得了机器的控制权,攻击者通过攻击BMC,就可以控制整个数据中心。

  “其实坦率地说,做自主可控拉低了我们的利润,跟国外巨头的合作更加稳定。但我们还是坚持做,是因为认同自主可控这件事,觉得我们应该为它作贡献。”高瞻说。

  高瞻口中的中科曙光,是国内高性能计算领域的领军企业、亚洲第一大高性能计算机厂商,2009—2018年9次占据中国高性能计算机市场份额第一,掌握了高性能计算机的一系列核心技术并逐步实现了产业化。不久前,它继华为之后,也被列入了美国的“实体名单”。

  2017年6月,中科曙光投资30亿元在南京建设中科曙光南京研究院暨东部产业基地。未来5年,该项目总产值将超过200亿元,并带动产业生态总产值超450亿元。目前,项目一期已正式建成并投入运营。

  本报记者12日来到了中科曙光南京研究院,其展示的“曙光硅立方系列高性能计算机”格外引人注目。研究人员介绍说,与传统架构高性能计算机相比,硅立方具有更优的邻近通信性能和更大规模的扩展能力,目前已应用于具有大规模、多模式、高分辨率等特点的地球数值模拟装置。

  研究人员告诉记者,中科曙光计划5年内在江苏布局不少于20家先进计算中心,建成以国产核心设备为主体、自主开发运维系统为基础的先进计算网络,服务全省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智慧城市等产业发展。

  市工信局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南京依托软件与信息服务业雄厚的产业基础,大力发展基础软件和工业软件,产业持续快速发展,安全可靠生态日趋完善。2018年,全市基础软件和工业软件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2%,规模位居全省第一。基础软件方面,瑞中数据、百敖软件、翼辉信息等重点企业的大型通用实时数据库、基本输入输出系统、大型实时操作系统等产品得到了广泛应用;工业软件方面,智能电网、通信、智能交通等软件产品在全国的市场占有率分别达50%、30%和20%。

标签:
责编:张向恒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