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海量数据处理无压力 5G助力“智慧城市”建设更上层楼
2019-07-15 09:44: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查金忠  
1
听新闻

  司机坐在办公室内,却可指挥道路上的车辆自动前行;路灯杆上挂个“矮胖墩儿”,能同时提供全景监控、人脸辨识、车牌识别、环境监测、便民服务等多项城市功能;在室外借助VR设备进行多人大场景的虚拟体验……这些应用的实现都有一个大前提,那就是5G网络实现覆盖。近日,记者随第15届软博会集中采访团走访了我市多家科技企业,实地体验了5G技术在各领域的应用。

  今年3月,南京开沃汽车推出了国内首款融合5G远程驾驶功能的纯电动无人驾驶车“蓝鲸号”。记者9日在位于溧水的开沃汽车厂区看到,在等候站台,“蓝鲸号”能够准确地停靠在站台旁边;当路上有行人横穿马路时,能及时做出反应;当站台等待的乘客比较多时,智能调度系统会自动加派车辆……

  “为了安全驾驶,我们开发了基于5G的远程驾驶平台,利用5G技术超大带宽、超低延迟、高可靠性的优势,实现了广泛场景下主动或被动的‘人工接管’,使‘蓝鲸号’具备更安全的运营能力。”开沃汽车集团中央研究院软件架构师张婉蒙表示,自动驾驶车辆需要相互通信以减少交通堵塞和碰撞,4G网络的带宽不够,车辆接受信息会有延迟、卡顿,使自动驾驶车辆面临风险;而在5G网络下,远程模式的网络延时仅有6-7毫秒左右,这大幅度提高了自动驾驶车辆的交互响应度。

  随着5G技术的日渐成熟,无人驾驶领域将释放出强大的潜力。今年4月,开沃集团和中国电信、华为等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三方将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推动5G技术在无人驾驶领域的研发应用。开沃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蓝鲸号”已初步具备商用条件,未来将分阶段开展5G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应用,实现5G远程驾驶、5G无人驾驶应用、共享出行业务。

  8日下午在位于白下高新区的云创大数据公司,记者见到了该公司研发的“智能路灯伴侣”。这是一个体长不到半米、呈椭圆形的“小胖墩儿”,平时就抱在路灯杆上。它周身装有6个摄像头和很多个传感装置,可以对经过的行人和车牌进行识别、对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抓拍,监控空气质量数据,为市民提供路线查询、呼叫响应等便民服务……这样一来,公安、城管、交通、环保、旅游等多个部门的业务数据将实现高度整合,使“智慧城市”建设更上一层楼。

  但该公司副总经理沈大为遗憾地告诉记者,“智慧路灯伴侣”每秒产生的数据量巨大,4G网络无法应付,因此目前只能采用有线网络布置,这大大限制了产品的适用范围。“但是5G网络大范围商用之后,它大带宽、低延时、接入广泛的特点使数据量大不再是痛点,将为产品的大面积推广使用创造便利条件。”沈大为说。

  对虚拟现实产业来说,5G的应用无疑更将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睿悦信息海外商务总监戴坷说,“在教育、军事和交通等领域,VR/AR设备普遍面临的问题是码流不快或延迟所造成的,这些问题随着5G的到来都可以解决,并且带来更广泛的落地场景。”

  市工信局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我市作为中国联通、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三大运营商均开展5G试点建设的城市,5G网络规划布局、基站建设不断加快。目前,5G基站布局规划与控详融合专项规划已获市政府批复,全市已建设并开通5G站点509个,组网范围覆盖江北新区、河西新城、青奥体育公园、江宁未来网络小镇、溧水新能源汽车基地、秦淮河沿岸等重点区域。南京在5G技术研发、产业化、设备制造等方面取得了较好发展,在无人驾驶、云VR、5G+4K/8K等领域开展了大量5G示范应用探索。

标签:
责编:张向恒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