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探访江苏最大垃圾焚烧发电厂日“吞”垃圾5000吨
2019-07-12 08:27:00  来源:南报网  
1
听新闻

  探访江苏最大垃圾焚烧发电厂——日“吞”垃圾5000吨,年“吐”电7亿度

  垃圾焚烧发电厂中控室。 本报记者 邹伟摄

  最近,上海垃圾分类新政引发全国关注。在南京,目前生活垃圾的最后一站是垃圾焚烧发电厂。7月11日,市锅检院前往我省规模最大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光大环保能源(南京)有限公司,对其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进行年度检查,记者随同进行了探访。

  “大胃王”可“吞”全市2/3的生活垃圾

  光大环保能源位于江宁区铜井镇江南环保产业园1号,占地面积260亩。记者到达现场后,几乎没有闻到任何异味。厂区内环境干净整洁,绿化宜人。

  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记者来到厂区二楼的垃圾仓处理工作区域。垃圾仓就像是一个大矿坑,四周是玻璃全封闭的,工作人员坐在玻璃幕墙外的操作椅上,控制机械就可以遥控垃圾仓上方的大机械爪,从底层垃圾倒入口,将新倒入的垃圾抓起,堆放到另一边。

  在中控室,工作人员坐在电脑前,轻点鼠标,即可通过大屏幕实时监控到垃圾投料、焚烧、炉渣排出等各个环节画面。

  “南京每天大概会产生8000吨左右生活垃圾,有2/3的生活垃圾即5300多吨都是运到我们这来焚烧的,其他的则运到江北垃圾焚烧发电厂。”光大环保能源安全环境管理部经理何奇林介绍,垃圾运进来后,水分会从下面过滤掉,再根据季节不同分别进行5—8天的发酵,然后再烘干、焚烧发电。

  很多人关心垃圾焚烧会不会产生污染?何奇林表示,通过科技创新、精细化管理,厂区烟气排放比欧盟2010标准还要优,完全符合环保要求;垃圾渗滤液处理后全部回收利用。

  变废为宝,一年190万吨垃圾烧出7亿度电

  光大环保能源总经理助理许鹏介绍,该厂一期2014年7月投产,二期2017年3月投产,去年共处理生活垃圾190万吨,相当于节约填埋土地190万吨,而且避免了垃圾填埋对土地和环境的污染,为南京实现生活垃圾零填埋作出了重要贡献。

  同时,该厂去年利用垃圾焚烧生产出7亿度电。7亿度电是什么概念?许鹏举例说:“500度电就可以供一个三口之家用3个月。”

  另外,垃圾焚烧后留下的炉渣,经处理后还可以做成道板砖,没有任何污染。“可以说,垃圾焚烧发电厂是只‘吃垃圾’而不‘出垃圾’,真正实现了让垃圾变废为宝。”许鹏说,垃圾焚烧发的电可以上传到国家电网销售,再加上相关的环保补贴,公司现在已经能够实现盈利,确保该厂稳定顺利长期运营。

  含水率高、油脂多,呼吁垃圾分类更细化

  虽然垃圾焚烧发电好处很多,但目前运营过程中也面临一些问题。

  何奇林介绍,最大的问题就是目前南京的生活垃圾并没有更细化的分类,含水率特别高,平均含水率要达到20%—30%,尤其是夏天瓜果皮等比较多,含水率更大。这增加垃圾焚烧的处理成本。其次是厨余垃圾中油脂含量比较大,容易堵塞排水管道。

  “上海新推的垃圾分类政策是一件好事,有利于最后环节的垃圾焚烧降低处理成本、减轻处理压力。”许鹏希望,市民都能进一步提高环保意识,从源头做好生活垃圾分类,实现生活垃圾源头减量。

  市锅检院江南检验中心主任肖宁强表示,该中心将按照相关规定,按时对光大环保能源的相关特种设备进行检验,对各项安全管理规章制度是否落实到位进行检查,确保设备安全运行。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