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宁:创新潮涌“南京南”
2019-07-11 08:52: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5月,在江宁区举办的第三届未来网络发展大会上,我国通信与信息领域唯一一项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未来网络试验设施(CENI)”项目首批正式开通南京、北京、杭州等12个城市主干网络节点;

  6月,在全球菁英人才节上,江宁区分别与人才社团组织、国际猎头公司签订国际化引才战略合作,多个顶尖人才创新创业项目、企业间国际合作项目签约落户;东南大学全球校友创新创业大赛,吸引海内外近百家初创企业报名……

  今年以来,江宁区立足全市“121”战略和高质量发展要求,围绕创新名城核心区建设,推动产业链和创新链融合发展,紧扣“3+3+3+1”现代产业体系构建,聚焦绿色智能汽车、智能电网、生物医药、未来网络、航空五大产业地标,频频走出去引进来,顶尖人才、重点项目等创新资源集聚速度明显加快,有力推动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新型研发机构落户等创新指标强劲增长。

  创新潮涌,成为推动江宁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引擎。

  顶尖人才带动产业链式集聚

  前不久,2019年南京市独角兽、瞪羚企业榜单发布,江宁区共有54家企业上榜,包括独角兽企业2家、培育独角兽企业11家、瞪羚企业41家,总数位居全市首位。

  传奇生物是此次上榜的独角兽企业之一,也是江宁区人才带动企业集群落户、产业链式壮大的缩影——传奇生物母公司是全球领先的基因合成供应商金斯瑞,其创始人章方良博士是江宁区颇有代表性的高层次人才。

  金斯瑞落户于被誉为“生命科学加速带”的江宁高新区生命科学创新中心内,全球每4条人工合成基因中就有1条出自金斯瑞。得益于江宁区良好的创新环境和扶持政策,金斯瑞在这里快速成长,并于5年前将全资子公司传奇生物也落户在江宁区。

  传奇生物在江宁区发展同样飞速。这是一家专注于细胞免疫疗法治疗,集研发和临床开发及合作为一体的高新生物技术公司,在CAR结构优化和双特异性CAR-T细胞制剂开发方面具有独特技术实力,并已在这一技术上取得关键突破。

  记者从江宁区组织部人才办获悉,一名顶尖人才带动企业集群落户、产业集群发展,让江宁区先后涌现出“刘韵洁院士引领未来网络”“沈国荣院士引领智能电网”等顶尖人才与产业互动的样本。

  高新技术企业等指标迅猛增长

  衡量一个区域的创新实力,除了顶尖企业外,高新技术企业、新型研发机构数量也是重要指标。“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去年以来迅猛增长。”江宁区科技局副局长董相超告诉记者,去年,江宁区净增高新技术企业305家,累计达768家,占全市的24.6%,今年,全区高新技术企业总量力争突破1000家。

  与此同时,新型研发机构也持续在江宁区落地生根。截至目前,全区新型研发机构累计签约75家,占全市的31.4%;累计备案36家,占全市的27.5%;新型研发机构累计产出科技成果805项,孵化、引进企业499家,集聚研发人员1982人,专利申请672件,专利授权150件。

  得益于江宁区良好的产业基础和完整的产业链条,高新技术企业本身也快速做大。落户江宁开发区的南京悠阔电气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研发、设计、制造、销售电力智能设备的科技创新型公司,接连被认定、评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南京市瞪羚企业。近3年来,该公司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公司营业收入复合增速超40%,净利润复合增速达38%,2018年,合同销售额突破1亿元。

  科创生态现“三高联动”格局

  高企从哪里来?人才到哪里去?答案是江宁区以前瞻性眼光布局的各类科创载体。近年来,江宁区通过政府引导、社会资本投资等方式,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发挥企业、产业、园区承载优势,不断强化人才平台载体建设,积极打造形态、产业各异的孵化载体,构建形成“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一体化孵化链条,先后建成经认定孵化载体130余万平方米,涵盖众创空间、星创天地、科技企业孵化器、大学生创业基地、大学科技园、众创社区等多种形态的科创载体孵化体系。

  以位于秣陵街道的J6软件创意园为例,这个由老旧社区工业园转型升级而来的现代产业园,先后引进182家企业。去年园区企业总收入达2亿元,上缴税收近4000万元,和8年前相比,亩均税收增长了接近30倍。

  创新动力潮涌,还得益于江宁区营造的良好科创服务氛围。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服务高质量发展,2018年,江宁区委区政府在全市率先高标准建设了江宁科技创新中心,累计集聚了60多家科技服务机构;高水平开发了江宁科技云服务平台,建设海外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搭建了线上+线下一体化集成服务平台,为江宁创新驱动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创新资源汇聚,有力推动了江宁区高新技术产业实现提速发展,形成高层次人才、高科技成果和高新技术产业“三高联动”的良好局面。在创新引擎推动下,江宁区创新孵化综合能力跻身全国区县11强,并荣获“中国产业发展能力10强区”“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最具竞争力20强区”等称号。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