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7所高校组建中国高校行星科学联盟 南京高校占3席
2019-07-09 08:54: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谈洁 付裕  
1
听新闻

  南报网讯(记者 谈洁 实习生 付裕)被称为“宇宙最强学科联盟”的中国高校行星科学联盟近日成立。记者昨天了解到,27所联盟高校中,南京占了3所,分别是南京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

  行星科学是研究太阳系行星及其卫星成因和起源的一门新兴交叉学科,涉及天文学、地球科学、空间科学等众多学科知识。

  中国高校行星科学联盟是由中国科学院大学牵头、其他26所高校联合组成的一个公益性民间组织,旨在培养行星科学领域的人才、共享深空探测和行星科学研究成果,推动国家行星科学研究。

  “联盟的具体任务是将行星科学从传统的地球物理学科中分离出来,成立行星科学一级学科,从而促进国家行星科学的发展,把更多的新兴力量投入到行星的研究中去。”参加联盟成立大会的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天学院李汇军副教授介绍。

  南京大学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惠鹤九教授在联盟成立仪式上表示,南京大学地球科学与工程系学院正在做与行星科学有关的物质研究,即研究地球之外的天体化学成分的衍化;天文学院也在从事行星动力学的研究。这些研究成果受到国内外同行的关注和认可。作为国家航天领域的重要力量,南航航天学院目前按照院长叶培建院士的布局,近年来承担的火星探月月球车、火星信标等的任务都为行星科学的研究积累了大量的技术和经验,之后将为我国行星探测、行星科学发展,源源不断地输送人才和智力资源。

  受邀参与联盟成立的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空间天气研究所所长吕建永介绍,近年来,南信大依托空间天气研究所,在行星科学领域,特别是在模拟火星磁层环境以及进行行星环境、参数预报等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我们想通过这个机会,参与到国家更大的发展规划尤其是行星探测的规划里面去,为国家的行星科学建设做一点贡献。”吕建永说。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