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大沈树忠院士获地层学国际最高金奖
2019-07-08 14:51: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谈洁  
1
听新闻

  南报网讯(通讯员 齐琦 记者 谈洁)7月4日在意大利米兰举行的第三届国际地层学大会上,南京大学沈树忠院士荣获地层学国际最高金奖(ICSMedal)。该奖由国际地层委员会于2004年设立,每4年颁发一次,每次有1人获奖,之前全球获此殊荣的科学家仅有4位,沈树忠院士是第五位,也是第一位获此奖项的亚洲科学家。

  该奖的宗旨是奖励在国际地层学领域做出卓越成就,对全球地层学研究具有突出贡献的科学家。国际地层学最高金奖在全球范围内提名,由专门的评奖委员会汇总,提交国际地层委员讨论并投票,最后评选出获奖者。

  当天的颁奖仪式上,国际地层委员会主席DavidHarper院士向沈树忠颁发了证书和金牌。他在颁奖词中介绍,沈树忠是世界知名的地层学家、古生物学家,腕足动物和牙形动物研究专家,在建立全球年代地层界线方面做出了重要的贡献,担任国际地层委员会二叠纪分会主席近8年,为二叠纪生物地层学的发展、地层序列的建立和全球对比、二叠纪末生物大灭绝的研究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沈树忠长期致力于二叠系研究,与美国、俄罗斯、英国、德国、日本、澳大利亚、丹麦、缅甸、巴基斯坦、伊朗等国开展了国际合作,领导全球的二叠系研究,在生物地层学、化学地层学、年代地层学、古地理重建、生物多样性演变模式等方面做出了许多开创性的研究成果。他热爱野外地质工作,曾5次进入西藏进行科学考察,建立了喜马拉雅地区高分辨率的二叠系——三叠系地层和地球化学剖面,构建了南方高纬度地区的二叠纪末生物大灭绝模式。他在我国绝大多数省和地区开展地质考察和标本采集,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著。

  记者了解到,沈树忠出生在湖州塘甸的一个小乡村,父母都没有文化,但他们都非常重视孩子的学习,调皮的他7岁就被母亲送进学堂。

  然而1977年恢复高考,严重偏科的他化学100分考了5分,物理考了0分。第二年,沈树忠报考了不用参加物理、化学考试的中专,最终被浙江煤炭工业学校地质专业录取。

  1981年7月,沈树忠从浙江煤炭工业学校毕业,成了一名地质技术员。1983年,当了2年地质技术员的沈树忠,第一次去参加研究生考试,结果考上了赴澳大利亚的出国留学生,其中英文考了81的高分,在当时整个煤炭系统82位参加考研的人中排名第2。回国教书、出国科研……2000年,沈树忠放弃国外优越的条件和舒适的生活环境,作为中国科学院“海外杰出人才”被引进回国,这些年来,踏遍了祖国的青山绿水、沙漠戈壁、山川平原以及世界很多人迹罕至的地方。

标签:
责编:张向恒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