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共绘丝路“工笔画” 南京交出新“答卷”
2019-07-05 09:12:00  来源:南报网  作者:邹伟  
1
听新闻

  47个重点项目顺利推进,对“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增长12.4%

  共绘丝路“工笔画”,南京交出新“答卷”

  南报网讯7月4日,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南京市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交汇点重要枢纽城市建设情况。

  “一带一路”是习近平总书记着眼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于2013年秋提出的重大倡议。

  今年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时指出,面向未来,我们要聚焦重点、深耕细作,共同绘制精谨细腻的“工笔画”,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沿着高质量发展方向不断前进。

  近年来,南京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部署,立足“一带一路”交汇点重要枢纽城市定位,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聚沙成塔,硕果累累,正迈向聚焦重点、深耕细作的新阶段。

  搭建“1+5”组织架构,力推“一带一路”建设

  市发改委主任许明介绍,为贯彻中央决策部署,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我市成立了南京市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由领导小组办公室及基础设施、经贸合作、产业投资、金融合作、人文交流5个专项工作小组组成的“1+5”组织架构。

  今年3月24日,市委市政府还出台了《关于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交汇点重要枢纽城市建设的实施意见》。

  《意见》确定了我市深度融入国家和省“一带一路”建设大格局,高质量、高标准、高水平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发展思路;提出了建设联通“一带一路”节点的“交通枢纽”、汇聚“一带一路”科创资源的“创新名城”、打造“一带一路”经贸合作的“产业地标”、引领“一带一路”人文交流的“交往门户”四大功能定位。

  《意见》明确,为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交汇点重要枢纽城市建设,我市将实施“六大行动”,即:设施联通升级行动、科技创新合作行动、产能合作对接行动、贸易投资拓展行动、开放载体提升行动、人文交流合作行动。

  “为保障《意见》落实,市发改委排出了5大类47个全市‘一带一路’建设重点项目。”市发改委副主任蓝军说,这些重点项目包括南京北站、泰国“南京智慧谷”合作园区等,目前都进展顺利。

  交通:海陆空网络初步形成,全球辐射力有待加强

  共建“一带一路”,关键是互联互通。

  市交通运输局总工程师罗睿介绍,“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南京积极构建面向“一带一路”的空中、海上和陆上大通道,不断提升国际运输能力,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目前,南京禄口机场拥有通往77个国内主要城市、25个国外城市和5个地区城市的100余条航线,初步建成辐射亚洲、连接欧美、通达澳洲的航线网络。

  初步形成以南京港为中心,长江流域为主干,南北沿海内贸干线及日、韩近洋航线为两翼的“T”形航线网络格局。

  基本形成“一环两跨八射、客货分线”的铁路格局。2018年,南京累计发送中欧(亚)班列143列(6602车),共1.3万标箱,同比增长32.4%。基本形成“两环两横八射”的高速公路总体格局,高速公路总里程613.8公里,位居全国副省级城市前列。

  但是,对照省委省政府出台的《关于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的意见》及其任务分工,南京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还存在不足。

  禄口机场参与全球竞争合作、辐射周边带动能力不强。国际直飞航线仅27条,60%以上居民出入境由外省机场进出。

  长江12.5米深水航道尚未实质性通达南京,江海转运和长江转运功能尚未充分发挥,目前长江中上游大多数的集装箱在太仓、上海中转。

  下一阶段,我市将完善“米”字形高速铁路网络,积极推动南沿江、北沿江、宁淮、宁宣、宁扬、宁马等干线铁路建设,实现高速铁路联通国家中心城市和“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

  国际门户枢纽方面,我市将加快完成T1航站楼改扩建工程,逐步实现T1、T2双航站楼的联合运行和双跑道独立运行,与全球主要城市形成“12小时航空交通圈”;依托长江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重点建设5万吨级及以上深水泊位,形成以3万—5万吨级泊位为主体的港口码头结构。

  经贸:1—5月新签对外承包工程合同94份

  发展是当今世界的主题。共建“一带一路”,本质是为了实现经济大融合,为推动世界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大桥局四公司参与建设的孟加拉国Padma桥,是连接中国及东南亚的“泛亚铁路”的重要通道之一。大桥的建成有望帮助该国摆脱南北两岸千年来靠轮船摆渡的历史。

  江苏金象城并购的斯洛文尼亚生态农业项目,是我市企业首次赴该国投资合作,拓展了“一带一路”合作的范围。

  市商务局副巡视员刘丽娅介绍,今年1—5月,我市赴“一带一路”国家承包工程累计完成营业额8.1亿美元,主要集中在房屋建筑、工业建筑、电力工程项目等行业。全市新签对外承包工程合同94份。

  同期,我市企业赴“一带一路”投资项目11个,投资总额6968.8万美元,主要分布在新加坡、泰国和斯洛文尼亚。我市与“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达418.3亿元,增长12.4%。

  南京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产能合作也不断加强。

  南高齿已相继完成欧洲、美洲、亚太等地全球战略布局,通过全球风电巨头审核认可,并跻身其核心产业链。

  埃斯顿参与的众泰汽车白俄罗斯CKD项目已通过预验收,设备性能和装配工艺均达世界先进水平。

  市工信局副巡视员汪少军介绍,2019年世界智能制造大会和第十五届南京软博会即将召开,我市已先后组织了世界智能制造大会德国汉诺威推介会、南京软博会越南推介交流会等活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多家机构及企业表示将来宁参会。

  人文: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缔结25座友城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

  2018年11月,在两国元首共同见证下,南京市与文莱首都斯里巴加湾市续签了友好城市协议,该协议被列入《中文联合声明》。

  今年,市外办又制定了《关于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访问文莱涉及南京相关事项的工作方案》,并联合相关部门逐一落实。

  “8月,我们计划邀请文莱玛斯娜公主、文莱王室成员和内政部官员,来宁参加‘浡泥国王墓陈列馆’和‘中国文莱友谊馆’开馆仪式。”市外办副主任孙曼介绍,目前,我市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缔结了7座友好城市、18座友好合作城市,依托友城,南京积极开展多领域人文交流,增进了相互了解与友谊。

  本报记者邹伟

标签:进出口;一带一路;南京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