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家长应谨慎对待“进好班”承诺?关于中考填志愿专家有话说
2019-07-02 08:20:00  来源:南报网  作者:钱红艳  
1
听新闻

  专家支招中考如何填志愿

  提醒家长谨慎对待“进好班”承诺

  南报网讯(记者 钱红艳)昨天开始到今天下午5点,是中考填报志愿时间。虽然平行志愿相比以往填报风险降低不少,但是面对各校的预估录取排名,家长们拿着分数条依然有些吃不准。究竟如何才能科学填报,减少风险?昨天,多位校长给考生和家长们支招。

  南京九中校长张恒柱告诉记者,家长、学生填报志愿之前,一定要把自己的分数排名和目标学校的预估排名、中考指南上的招生位次相对照。“见分填报志愿尤其平行志愿后,学校的位次就相对稳定了,没有特殊情况,学校的位次一般不会发生什么变化。”张恒柱说,很多家长和孩子有冲高的想法,而平行志愿又提供了这个机制,这确实给学校准确统计和掌握信息带来了麻烦,但大可不必过于紧张,对家长来说,一定要认真阅读今年《中考指南》中“2018年普通高中统招生录取情况”,了解目标学校去年已形成的位次,一定要结合这个已形成的位次填报志愿。

  张恒柱建议:“同层次学校最好只填报一所,否则因为填报集中的关系,同一层次学校的位次还是可能发生变化,如果出现这样的变化,那就两个志愿可能都浪费了。一般来讲,去年分数线相差在5分之内的学校可以称同一层次学校。”

  “填报志愿时不要看绝对成绩,而是要结合排位。”南京一中校长尤小平说:“去年的排名具有很强的参考价值,因为有增招,今年可以适当放宽一些。选择一个学校,家长应该带孩子到校园去看一看学校的育人环境、实验室、功能室,了解学校的高考成绩,了解学校的办学历史以及学校对学生生涯规划和身心发展提供的帮助,这些条件都会对学生成长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记者了解到,在最近的志愿填报咨询中,还有不少家长关注学校的分班情况,学校也会给家长们进强化班、实验班等承诺,但这样的承诺并不保险。“中招是政策性很强的事,什么样的分数进什么样的班,也是一件非常严肃的事,但有些学校对各层次好班不断调整和变化,影响自己信誉,也会误导家长。所以家长要想安全,首先看老师的承诺和学校一开始提的分班分数线是不是吻合。”招生专家建议,考生家长可以将承诺的好班线与这所学校去年形成的中招位次相对照,有的学校的好班的位次已经低于去年招生的位次,更是会严重误导家长,提醒家长们谨慎对待。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