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的夏天
2019-07-01 09:1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束有春  
1
听新闻

  南京的夏天应该说与江苏全境乃至长三角地带没有多大区别。

  夏天的特点就是天气热,气温高,太阳烈,不要说长三角地区这样,整个北半球都是这样的。但人们总是习惯性地把南京夏天太热挂在嘴边,好像成了南京的不足。全国前几年在民间进行的“火炉城市”评比,据说南京一开始是处于全国八大火炉城市前列,后来随着南京主城区的绿化在传统梧桐树的基础上又有所发展变化,城市绿色覆盖率的增加及周边生态环境的优化,夏天的南京比以前清凉了许多,南京“火炉城市”的名次早已经远远落后了,冠军早已被别的城市拿走。但人们习惯上还是说南京夏天太热,有些人云亦云者甚至不假思索地说:南京只有冬天和夏天,春天与秋天感觉不明显。其实,南京四季分明,十分明显,只是春与冬、秋与夏在轮岗时,因过渡十分自然,有点不急不慌,所以让你有不知不觉、只剩下“冷”“热”两种感觉。古人有“二八月,乱穿衣”,即已说明了春冬、秋夏的季节过渡特点。

  我是一个从小在长江以北、苏中农村长大,后来又到苏北工作,最后又来到南京工作定居的上世纪50年代出生的人,年轻时因攻读硕士学位,又在西安生活了三年,感觉夏天到处都是气温高,没有太大差别。尤其是生活在农村那段时光,感觉农村比城里夏天更热更难熬,当然,那时乡下缺电,没有电风扇,更不知道“空调”是长成什么模样了。有了在农村、在苏北、在西北工作生活的经历,所以我对有些人经常把南京夏天的热说得那样夸张,甚至带有点贬损的口吻,心里总是不舒服,总觉得对南京的气候评介有点不公。

  夏天,南京的梧桐树为这座城市争了光,露了彩。漫步南京街头巷尾,每一棵梧桐树就是一把太阳伞,成排的梧桐树就是一条绿荫长棚,道路两边的梧桐合抱相交成林荫大道。行人三五成群,汽车游龙穿梭,在绿荫下感受夏的清凉,在运动中感受城市的闲淡与优雅。

  夏天,南京的秦淮河水,伴随着雨水的变化而涨落有致,与下游的长江水势一样,从从容容,波澜不惊,在水利部门的掌控下,永远是处于正常的警戒线以下水位。长江、秦淮河犹如两只巨型的天然温控器,连接着南京境内的众多湖泊池塘,织成一张偌大的绿色水网,为南京这座城市进行温度调节,让南京人在惬意中消夏避暑。

  夏天,坐落在南京东郊那一大片“钟山风景区”,其绿色面积几乎与南京城墙以内的主城区一般大小,它犹如南京的肺,呼出的是氧气,吸进的是二氧化碳,是南京最大的天然氧吧,更似南京东部绿色屏障,与南京南部的牛首山等并不高大的绿色山头们各司其职,将夏季的炎热挡在了外围,将过滤过了的清风送给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们。

  夏天,南京的那些原先开满鲜花的树儿们、草儿们都长满了大把大把、厚厚实实、密密匝匝的绿叶,就连秦淮河边那在冬天枯萎成点火即燃的芦苇,也仿佛在一夜之间披上了绿色盛装,为这座城市尽情地、争前恐后地添绿、添氧、添凉爽。而茉莉花、栀子花、月季花、白兰花、太阳花、菖蒲花等在奉献片片绿叶时,也在为这座城市尽情吐露不尽的芬芳,与水中的荷花、睡莲、菱角花等等实现水陆呼应。

  夏天,南京的公共服务空间特别受人欢迎。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文化馆、新华书店等经常是人气最旺的地方,人们既可在此享受文化知识的陶冶,也可分享现代制冷设备带来的清凉;而茶社、书场、酒吧、影剧院、体育馆等也是人们乐意前往进行微小消费或雅集的地方。由于公共服务空间的扩大,夏天的傍晚,南京的大大小小公园、弯弯曲曲的秦淮河岸边、高耸巍峨的明城墙脚下,甚至已经放假了的学校操场,都有人们健身闲话的身影。

  夏天,南京的男人们往往会在自已家中赤膊做事情,有些男人、尤其是住在一楼或独门独院的,一不小心,就会光着膀子走到了户外。这些人往往被大家戏谑为“膀爷”,但放眼望去,北京、上海、深圳到处都有“膀爷”,电视上也曾有过报道,相信大家对此并无多大反感,有时只是会心一笑而已。因为我们也发现,膀爷们一般都是在自家门口活动,光着膀子上大街的现象,我还没有发现过,毕竟,我们的社会文明程度在不断提高。在某些场合,膀爷的形象往往是很美很健康的,譬如在秦淮河畔城墙边形成的市民体育休闲公园内,由市民组成的体育健身队伍,他们光着膀子比赛玩双杠、拉吊环、做俯卧撑的形象,就十分的健美。夏天的南京,真的是大老爷们的季节。

  夏天,南京的女性、尤其是年轻的女性,应该说是这座城市最美丽的风景了。女性的身材美、肤色美、相貌美,只有在夏天才得以最自然、最朴实、最纯情地展示。因为天热易流汗,所以平素爱化妆的女性只能作些淡妆或根本不用去化妆,生活更加简洁;因为天热,平时觉得自己身材很不错、肤色也不错的女性,自然是穿上了各色裙装,超短裙、连衣裙、露背裙、吊带裙,纷纷亮相,把生活的幸福指数提高得满满的,把这座城市装扮得空气中流动着淡淡的幽香的美丽所在;那些平素因衣着紧裹而忽略身材线条的女性,更是把夏季当成了减肥塑身健美的季节。夏天的南京,更是爱美女人们的季节。

  夏天的南京,特别受老天爷眷顾。如果江西、福建、广东、甚至浙江那些南京“南方”的地区在发大水、有洪涝灾害发生时,南京的气候肯定是变得十分凉快舒适了;如果“南方”有台风飓风来了,南京一般不会受台风之害,而是通过台风的强大推力,给南京送来大量的雨水,让南京的河湖塘坝,全部变得盆满钵满。这一点,南京是这样,甚至整个江苏都是这样。小时候,我那种田能手的父亲就经常向我们说起这种感觉,到了城里后,这种感觉更深了,所以每逢外部有自然灾害现象出现时,我愈来愈觉得我们江苏真是块“福地”,而南京则更是福地的中心了。

  夏天的南京,给人以激情、给人以诗情、给人以热情,给人以企盼、给人以向往、给人以憧憬。当天气开始闷热时,你会想到,老天爷可能快要下雷阵雨了;尤其是傍晚的雷阵雨过后,如果晚霞来得及时,天空还会送给你一道美丽的彩虹。当夏天的雨水尽情地挥洒大地时,你会想到大街小巷、城市乡村的那些花儿树儿及庄稼们,那些伏在地上、爬在墙上的绿色植被们,如同牛饮一般,彻底地解了渴,养了力。晴天的夏日早晨,你会听到清亮的鸟鸣声在檐间树梢传来;中午时分,树间的蝉鸣让你感到夏日的音乐正在奏响,而傍晚溪水边、池塘边、河水边传出的阵阵蛙鸣,让你仿佛闻到了稻花香,听到了天籁音。

  6月28日下半夜时分,我在睡梦中被一阵雷声惊醒,但很快又美美地睡着了,因为我心里踏实了,老天爷肯定是在下大雨了。今年的夏至节令是从6月21日开始,夏至15天分成三个时段:前3天为“头时”,中5天为“中时”,后7天为“末时”。在进入“中时”下雨,是非常好的自然现象。人们都知道“春雨贵如油”,岂不知“夏雨贵如金”呢!我们南京、我们江苏乃至长三角,夏夜喜降甘霖,万物快乐生长,万民喜气洋洋。

  晨起,我那盆在窗台上无意间生长出来的花生苗盆景,也因风雨相助,竟然开出了许多鲜嫩的小黄花。我曾写有《窗台上的花生》诗文,赞美感叹世间万物生命的奇迹。眼前绽放的“花生花”虽是农作物生长期间开的花,不能归入花草类,但更像是代表了绿色,代表了生命,代表了我此刻的心情。小黄花呀,你真是善解人意,仿佛是在向南京的夏天致敬!

  有诗赞曰:

  夏雨阵阵贵金铜,

  骄阳荼荼纯真奉。

  四季秉性趣相异,

  人间感怀应随踪。

  物一无文和生物,

  同则不继奈何同!

  金陵自古繁华地,

  风调雨顺福地中!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