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年轻时存入志愿服务时间,60岁后兑换养老服务时间
2019-06-24 13:57: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刘阳 于洁尘  
1
听新闻

  南报网讯(通讯员 刘阳 记者 于洁尘)年轻时参与志愿服务,60岁以后用“服务存款”兑换享受“被服务”,鼓楼区在全市率先打造的首个区级“时间银行”,目前已有3个支行、23个网点,直接服务4235人。22日,江东支行正式挂牌,区民政局负责人介绍,在“时间银行”有“存款”的居民,可在全区范围内“通存通兑”。

  退休医生王莉作为一名专业人士,她的志愿服务对象中包括家住汽轮七村的八旬老人赵大爷。赵大爷曾获“南京十大好人”称号,“时间银行”账户里获赠了80个小时的“存款”。老人近期身体状况不佳,家人遂点击鼓楼时间银行小程序,申请“医疗护理”服务。王莉“接单”后,立即上门查看病情,悉心照护。以“擦浴”服务计算,赵大爷的“存款”可以用160次。

  鼓楼区时间银行负责人史秀莲介绍,该区“时间银行”实行“政府主导、统一管理,通存通兑、统一标准,数据集中、统一平台”,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社会组织运营管理的运营模式推行。居民之间可实现提供服务“存时间”、下单接单“用时间”的公益互助,没有相应志愿者提供服务的项目,则由社会组织负责接单。

  早在2012年,我市就启动了“时间银行”试点工作,分别试点建立了社区级、街道级“时间银行”。去年,我市在鼓楼建设了首个区级“时间银行”,并设计开发了线上“时间银行”平台,目前已由市政府总结并拟向全市推广。

  “时间银行”可为老人提供生活照料、医疗护理、精神慰藉、家政服务、行政代办、家电维修、社区康复、法律咨询等服务。志愿者的注册则在手机端完成,并可前往相应网点登记,通过专业培训后执证上岗。线上平台可实现服务监管、存取时间和双向评价,使“互联网+志愿服务”成为互助式养老的新模式。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