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二季度工业运行稳中承压南京全力冲刺“双过半”
2019-06-19 09:03: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二季度工业运行稳中承压,6月份恢复快速增长

  我市全力冲刺“双过半”

  今年以来,全市经济运行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一季度全市经济增长8.2%。但进入二季度,部分经济指标增幅有所回落,对保持全市经济“稳、进、好”形成了较大压力。对此,我市各部门、各板块相关负责人表示,要紧紧围绕冲刺“双过半”,加强经济调度落实,坚定完成既定目标。

  工业运行稳中承压,6月份恢复快速增长

  受国际国内大环境影响,我市工业生产在二季度呈现回落态势。一方面,受“响水爆炸”事件后化工行业限停产整改影响以及金陵石化、扬子石化等重点企业设备检修,全市石化行业运行偏紧;另一大支柱行业汽车,全行业整体产销量已经连续多月下滑,我市汽车行业的生产下滑趋势也没能扭转,总体压力比较大。对全市影响较大的主要工业产品,包括原油加工量、生铁、钢材、汽车、城市轨道车辆、显示器、手机等产量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

  不过,前5月工业经济仍然不乏亮点,尤其是主导产业中的先进制造业较快增长,保持稳中向好趋势。其中新兴电子信息、高端智能装备、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新材料等产业均保持两位数增长,尤其是生物医药、电子等行业重点企业生产增长迅速,对全市工业生产作出积极贡献。1—5月份,健友生化、绿叶制药产业增长超过100%,乐金显示、喜星电子产值增长超过50%。

  市工信局负责人表示,前5月制约工业生产的一些不利因素排除之后,6月份全市工业生产将恢复快速增长,1—6月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规上工业增加值有望达到较好水平。

  南京科技创新领域拿下三个“全省第一”

  上半年,我市高校推进创新名城建设,相关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较好。

  今年全市的新增新型研发机构备案数目标是100家,截至目前已完成第一批备案共23家,新型研发机构总数已达131家,累积孵化企业1401家。第二批申报的53家正在评审中。

  今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数目标是900家,目前已完成第一批申报高企761家,市级正在审查中。此外,有1649家企业申报省市高企培育库;两批入库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3723家,公告数已超过去年全年总量,位居全省第一。

  截至6月中旬,全市技术合同成交额约250亿元,完成全年目标一半左右,名列全省第一。此外,前5月按市口径计算,我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预计5600亿元,同比增长14.8%;省口径一季度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增幅12.95%,位列全省第一。

  围绕目标,各板块、部门要挑担子作贡献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围绕上半年经济增长目标,各责任部门、各板块要加强组织调度,为全市目标如期实现挑担子、作贡献。工业生产要发挥支撑作用,工业总产值、规上工业增加值要保持一季度增长水平。针对内需出现疲软趋势,各板块要高度重视,针对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采取针对性措施,力保限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

  从重大项目推进情况看,前5月有10个板块的投资达到序时进度,各责任部门、各有关板块要科学组织施工,尽快追赶进度。对服务业,要把工作下沉到具体企业,摸清家底、跟踪到户,确保服务业继续保持较高增速。

  除此之外,财政八项支出也要力争保持较高增长,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交通运输仓储业、建筑业等要巩固稳定增长的好势头。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