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公交线路优化调整,河西居民反映的问题有着落了
2019-06-19 09:02: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优化调整线路 建设相关站点

  河西南,公交出行有望改善

  作为全国仅有的两个“公交都市”之一,南京拥有较为发达的公共交通线网,但在部分区域仍然存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

  5月29日,在市人民来访接待中心内,河西居民许德专就向市长蓝绍敏反映,河西南7个居民小区公交线路站点布局不科学,周边公共配套设施不到位,居民生活出行极为不便。

  许德专的意见得到了高度重视。日前,在由市信访局召集,市交通运输局、公安局交管部门、城建集团、建邺区政府及相关街道、社区负责人参加的专题协调会上,各部门当场“领了任务”。改善河西南部地区居民出行难有了明确的解决方案。

  现状

  河西南,公交出行确实难

  公交站离小区较远、公交线路较少、等车时间较长……这是目前河西南部地区居民出行普遍遇到的问题。

  “南部地区尚在建设,楼盘大多在建或未大规模入住,商业网点较少,部分道路有断头路或未交付,公交场站建设较为薄弱,部分路段公路覆盖确实有空白。”交通部门相关负责人坦言。

  记者现场探访发现,正荣润峯小区周边配套最近的公交场站为“元前路”,为河西管委会配建的临时公交场站,占地面积约3000多平方米,现在是85路、92路、170路3条线路的终点站,已呈饱和状态。这3条线路,由“元前路”公交场站发出,途经河西南部道路,分别开往赛虹桥(85路)、莫愁湖公园西门(92路)、宁工新寓(170路)。而在螺塘路、吴侯街南段、元前路西段等路段,由于道路施工围挡、楼盘在建等因素,成为公交的空白区。

  初步举措

  优化调整85路公交线路

  市长蓝绍敏在此次接访中表示,要摆脱城市建设“重开发、轻配套,重形象、轻功能”的误区,在新城新区建设中综合考虑人口数量增长和居民实际需求,完善公共交通、公共服务配置,更好地体现规划的超前性、设施的匹配性和配套的适应性,并要求参加接访的市各相关部门和建邺区、河西新城立即研究解决方案。

  记者了解到,在相关协调会上,各部门达成了共识,分工也很明确——

  市交通运输局客管处、公交集团江南公司负责制定具体线路调整方案;

  建邺区负责协调相关绿化带改造、公交站台硬化以及道路停车位清理等工作;

  公安交管局支持线路优化,对线路安全运营进行评估、保障;

  河西管委会加快河西中南部公交配套设施规划建设进程,为公交线路布设提供先决条件。

  目前,市客管处、江南公司已确定先优化调整85路。

  85路由中和路起,改经螺塘路、吴侯街、高庙路、龙王大街、元前路至元前路总站,沿途相应设置公交站点。线路长度现为13公里,调整后为15.2公里。

  该方案覆盖吴侯街、螺塘路等路段公交空白,除正荣润峯小区外,同时兼顾五矿崇文金城、招商雍和府、朗诗熙华府等小区的出行,并与地铁S3号线高庙站接驳。

  市客管处会同江南公司已初步划定了相关意向站点的位置,并会同建邺区交建局、公安交管部门,对意向站点位置进行了现场勘察。目前,相关站点正在建设中。

  记者从交通部门了解到,下一步交通部门将会同建邺区、河西管委会以及公交企业,研究河西中南部公交线网优化,聘请第三方机构研究出台该地区的公交线网优化方案。根据道路状况、场站建设以及楼盘入住情况,适时优化公交线路。尤其是考虑多布设连通各小区的微循环线路,与地铁、有轨电车接驳,方便居民公交出行。

  难点

  公交场站建设滞后

  线路优化空间不大

  但是,“除道路因素外,河西中南部公交线网优化空间不大。”业内人士直言不讳,“这与该地区公交场站配置不足有关。”

  目前河西中南部地区现有公交场站不仅总体规模较小,而且均已处于饱和状态,加车加线十分困难。公交车辆场均面积仅67.9平方米/辆,远低于国标要求的120平方米/辆。

  据了解,其实河西地区很早就有了《南京市公交场站控地规划》,为河西中、南部共规划了22处公交场站。但目前仅建成9处,其中还有3处是临时场站,缺乏独立的供水供电设施,站房为临时活动板房。

  以入住率较高的海峡城为例,2014年一期交付,但一直以来无公交配套,离最近的元通地铁站有4公里,到最近的有轨电车龙王大街站也有近1公里。去年4月,开发商提供的社区巴士合同到期正式停运,原本出行不便的问题更加突出。今年4月17日,江南公交在没有公交场站的情况下,“强行”新辟了102路公交线,解决海峡城近万居民公交出行难题。目前,“海峡城”场站仍在建设中,预计本月建成。

  为此,交通部门建议河西建设部门能进一步加快规划场站的建设进度,力争与相关楼盘、商业综合体同步交付,同步启用。同时,在建设项目完成后,尽快打通断头路,为公交优化调整提供条件。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