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今起正式入梅 25日前有3次降水过程
2019-06-18 08:49: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南报网讯(记者 钱红艳)气象部门昨天宣布,今天起南京入梅。我市常年平均入梅日为6月18日,今年入梅日正常。接下来降水将明显增多,预计7月上旬末到中旬初出梅。

  从昨天开始,南方强降雨区域逐渐东移波及长江中下游地区,江苏地区的梅雨时节也随着此次强降水的启动登上舞台。昨天省气象台宣布,我省淮河以南地区自南向北将先后进入梅雨期。其中,今天开始,随着副热带高气压逐渐增强西进、暖湿气流明显増强,南京正式入梅。

  根据市气象台预测,今年我市梅雨量北部正常为主,南部偏多一至两成,不排除连续强降水导致的局部内涝。梅雨期降水将呈阶段性、间歇性特征,前期晴雨相间,26日后有降水间断,6月底前后雨带重建,再次出现一段集中降水时段。预计7月上旬末到中旬初出梅。

  记者了解到,就在本月5日,江南不少地区已提前入梅。为何同属江南的南京,入梅时间晚了10多天?气象专家介绍,我国对梅雨有严格的界定和标准。根据《梅雨监测指标》,梅雨分为三个区域进行监测,即江南区、长江中下游区和江淮区。其中江南梅雨监测区比大家平常说的江南地区范围要小很多。而南京横跨两个梅雨监测区——江淮梅雨监测区和长江中下游梅雨监测区,因此入梅时间会有先后。

  “监测梅雨主要有3个标准——气温,副热带高压和降雨量。”气象专家介绍,南京近期日平均气温超过22℃,同时受副热带高压控制、暖湿气流明显増强,加上未来日平均降水量和雨日数量都达到一定标准,因此宣布今天正式入梅。

  进入梅雨季节,雨雨雨的模式也将正式开启。从具体预报看,近期将有3次过程性降水天气,分别为:昨天夜里到今天,20—21日,24—25日。

  专家提醒,梅雨期阴雨连绵、雨量充沛,相对湿度大,日照时间短,极容易诱发风湿类疾病,需要注意防范。同时这一特殊气候变化会令人体不适感增强,情绪烦躁,容易发脾气,需要适当进行心理调节。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