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5G、改革开放等入题高校综合评价试题紧贴热点
2019-06-17 08:28:00  来源:南报网  作者:谈洁 王舒 郑泽媛  
1
听新闻

  南报网讯(记者 谈洁 实习生 王舒 郑泽媛)继自主招生测试之后,综合评价录取上线。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南京林业大学、南京工业大学等多所高校,都进行了综合评价录取测试,记者采访发现,测试紧贴热点,更加注重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学科能力。

  昨天下午,南中医仙林校区B12楼前围满了送考的家长。下午两点多,参加完面试的第一批学生走了出来。来自南京本地的徐同学告诉记者说,题目分必答、选答两部分。“必答题是‘设立医师节的意义’,我是从社会和医者自身两个角度切入进行阐述的。”他说,题目相较高考来说难度不大。

  南中医的命题负责人介绍,本次测试的题目主要目的并不是知识点的检测,而是通过这些题目考察考生的思维应变能力和心理素质。比如3道选答题中,第二题是关于“5G”的话题,目的是让考生思考在信息时代,5G能对智慧医疗产生何种影响。“重点考察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心理素质、思维能力、创新能力、发展潜质等综合素质以及对中医药学和现代医药学的了解和认知。”他说。

  在南林综合评价现场,据考生回忆,此次抽到的题有“道德可以弥补智慧的缺陷,但是智慧永远没办法弥补道德的缺陷,对这个问题怎么看”“我们在对外开放走出去的过程中要注意什么”等等。

  “当天的面试形式为回答统一问题,问题都是开放式的,主要考察考生综合素质能力包括:综合知识面、创新思维能力、分析判断能力、语言表达能力、现场应变能力等。”南京林业大学学生工作处处长董博说。

  今年全省共有21所高校在省内进行综合评价录取改革试点,与自主招生不同,综合评价录取特别突出“综合”二字,高考成绩只占50%或60%,其他还要看高校考核成绩、高中学业水平测试成绩、综合素质评价等。与往年相比,部分高校增加了招生计划,部分高校增加了要求,比如南中医的招生计划比去年增加了10%,南林大则对入选考生优录政策分数最低要求比往年提高了10分。

  为了确保公平公正,考试全程都将进行录音、录像,所有入围考生名单必须进行公示。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