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市疾控中心监测显示今年蚊子数量比去年同期多
2019-06-12 14:18:00  来源:南报网  作者:顾小萍 通讯员 刘晨曦  
1
听新闻

  南报网讯(记者 顾小萍 通讯员 刘晨曦)夏天最恼人的除了高温就是蚊子,总在耳边嗡嗡叫,一咬就是一个大包。根据南京市疾控中心环境卫生与消媒控制科监测,今年蚊子数量较去年同期多。

  市疾控中心环境卫生与消媒控制科主管医师孙燕群介绍,每年3月到11月,该中心都会对蚊子的数量进行监测评估。从目前的监测结果来看,蚊子的数量较去年同期有所增多,但还没有达到历年最高。蚊子多可能和今年天气状况有关,雨水多及高温有利于蚊虫繁衍。

  不少居民反映,今年蚊子不仅多,而且特别“毒”。“一般白天被咬的都比较严重,因为喜欢在白天出没的是白纹伊蚊,也就是人们常说的花蚊子,咬人‘狠准稳’,一咬就是一个大包。”孙燕群告诉记者,这种蚊子的吸血高峰为日出前1—2小时和日落前2—3小时。

  蚊子爱咬什么人,几乎每年夏天都要拿出来讨论一次。有人认为是B型血的人,有人认为是皮肤白的人。孙燕群表示,蚊子最喜欢汗腺发达、体温高的人;劳累和呼吸频率较快的人,即呼出二氧化碳多的人。另外,婴幼儿、胖子、穿深色衣服的人也很容易招蚊子叮咬。

  梅雨季即将到来,蚊子将大量滋生,专家提醒市民一定要做好防蚊虫工作。“安装纱门、纱窗,清除积水,备上蚊拍,使用杀虫气雾剂、蚊香等都是有效的防蚊方法。”孙燕群说。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