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时代文明实践在江浦|江浦街道改善人居环境助力乡村振兴
2019-06-05 17: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5日南京讯(记者华诚 通讯员周语心)日前,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加快落实2019年乡村振兴战略任务,充分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时代新风为引领,一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攻坚战正酣。

  据了解,此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被细化为十个行动,分别是示范引领、巩固提升、村庄清洁、美丽庭院、点亮江浦、洁水清源、垃圾分类、厕所革命、时代新风和长效管护。每一项行动都量化了工作内容和标准,明确了责任主体单位。例如“村庄清洁行动”重点做好“三清一改”,即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清理村内沟塘、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进一步规范和减少柴草乱垛、棚圈乱搭、粪土乱堆、砖石乱积、垃圾乱倒、污水乱泼、畜禽乱跑、机具乱停、墙壁乱涂、广告乱贴等“十乱”情形,要求村庄环境干净、整洁而有序。

  再如“垃圾分类行动”,要求每个社区按照不低于社区人口3%的比例配备环卫保洁员,深入开展村庄垃圾分类宣传、指导、检查。推动农村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完善农村再生资源回收网点,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回收利用率达30%以上,年底前全面完成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整治任务,配套分类收集容器、分类转运车辆、压缩中转站,实行密闭收运、分类收运等。

  特别一说的是,为确保行动效果不反弹、不回潮,街道制定方案时,将长效管护列为第十个行动,要求健全完善街道综合管护、村级自行管护、专业化第三方管护互为补充的长效管护机制:健全服务绩效评价考核机制,加大村庄长效管护财政补贴力度;完善村规民约,明确村民维护村庄环境的责任和义务,实行“门前三包”制度,形成民建、民管、民享的良好格局;鼓励第三方、专业公司参与污水处理运维、垃圾分类处理等工作。

  根据计划,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分为动员部署、集中整治、初步验收、巩固提高、综合验收五个阶段进行。方案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协调推进和宣传动员,要求各社区敢于动真碰硬,妥善协调矛盾;督察办牵头建立健全督导机制;宣传科要对整治中的先进典型及时挖掘宣传,切实激发群众主人翁意识,打造新时代乡村振兴战略的新亮点,所有参与单位既明确分工、包干负责,又要互相支持配合、听从指挥,形成良好联动机制。

标签:
责编:华诚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