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大北大楼 100岁生日快乐!
2019-05-21 14:31:00  来源:新华报业网  
1
听新闻

  在南京大学校园老图书馆前,有一个“二源壁”。壁的前后两面镶嵌着两块20世纪初镌刻的学堂碑石。其中一块上书“两江师范学堂”六个遒劲、雄浑的魏碑体大字;另一块则以柳体大书“金陵大学堂”。

  两江师范学堂的前身是1902年筹建的三江师范学堂,南京大学即肇始于此。我们今天要说的北大楼,则坐落在南京大学鼓楼校区,这里原是金陵大学校址。

  其实“北大楼”这个名字只是大家一个亲切的称呼,因为它在原金陵大学校园中轴线的最北端,它还有其他名字,如行政楼,因为北大楼建成后作为当时金陵大学的行政院楼及文学院院楼;又如赛弗伦斯楼,因为由赛弗伦斯先生及其子共同捐赠。

  1917年,北大楼由美国帕金斯联合建筑师事务所(Perkins,Fellows & Hamilton Architects,Chicago)设计,陈明记营造厂承建,1919年落成,建筑面积约3545平方米,西南角位置仍保留有建成年代的勒石。

  北大楼地上两层,地下一层,整个北大楼是中西合璧风格。

  它的框架类似中国古典的官式建筑,有一种端庄大度和华贵典雅的气派;中部是一座正方形塔楼,实际上是西洋式钟楼的一种变形,当时作为读书馆,共5层,顶部又冠以西方样式的十字形脊顶。

  北大楼的选址不是随随便便的,它坐落在鼓楼西侧如同天然卫城般的小山岗之上,建成后,与鼓楼巍然并峙,成为当时南京最高大之建筑群体。

  作为曾经的金陵大学与现在南京大学的行政楼,北大楼可谓南大兴衰发展的第一见证者,无数支撑南大实力的师长曾在这里办公,无数推动南大崛起的决策在这里被制定与执行。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