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秦淮法院创新推出《家事案件裁判要素审查表》
2019-05-16 08:43: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秦言 徐宁  
1
听新闻

  南报网讯(通讯员 秦言 记者 徐宁)5月15日是第26个国际家庭日。当天,秦淮区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在全省首次创新推出一套《家事案件裁判要素审查表》,被誉为“诉讼导航仪”,为百姓诉讼保驾护航。

  “清官难断家务事”,难就难在家事案件涉及法律、道德、情感、伦理。秦淮法院深入调研近3年来受理的3106起家事案件,筛选提取2059份判决和调解结案的裁判文书,耗时4个多月,制作形成一套《家事案件裁判要素审查表》,按照争议类型分成6张表格,分别针对离婚争议、子女抚养争议、夫妻共同财产争议、彩礼纠纷、继承纠纷、人身安全保护令等,辐射全院80%的家事纠纷案件,涉及24类民事案由。

  秦淮法院少年家事庭副庭长王冬青就“子女抚养争议”举例说,原告委托律师不断向法院提交相关证据,包括房子户型和院子照片、邻居证词等。被告方也不甘落后。双方打起“证据战”,大量照片、证词等被送至法院,却基本与抚养权裁判要素事实无关。该案先后开庭4次,卷宗多达6卷759页,其中大多为无效证据。

  记者了解到,自2017年10月推出《子女抚养裁判要素审查表》以来,秦淮法院共审理子女抚养案件1012件,其中调解、撤诉710件,调撤率70.2%,平均审理天数下降到48天,一审服判息诉率92.3%,同比提高6.5%。秦淮法院副院长刘斌介绍,这次推出的《家事案件裁判要素审查表》是《子女抚养裁判要素审查表》的升级版,内容更详细。

  刘斌说,法官可以根据“要素审查表”,全面审查案件事实,聚焦当事人争议,高效作出裁判。当事人可以通过填写“要素审查表”,了解法官的审查重点和裁判思路,并根据表格中的“证据清单”提示,收集证据,有效举证、反证,并预估诉讼风险。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