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属轻度碘缺乏地区 食用碘盐安全
2019-05-15 10:34: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顾小萍)近年来,甲状腺结节、甲状腺功能异常等各类甲状腺疾病检出率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人质疑:这会不会是加碘盐惹的祸?昨天,在省、市卫健委等联合举行的第26个“防治碘缺乏病日”宣传咨询活动现场,相关人士指出,江苏地区食用碘盐的碘含量是经过多专家多轮调研确定的,正常食用肯定没有问题。

  碘是人体合成甲状腺激素的主要原料,而甲状腺激素则参与身体新陈代谢,维持所有器官的正常功能,促进人体尤其是大脑的生长发育。如果孩子在胎儿期和婴幼儿期缺碘,会影响大脑正常发育,严重的导致克汀病,表现为智力损伤、身材矮小、聋哑等症状。孕期严重缺碘会出现流产、早产、死产和先天畸形。而成年人缺碘,可能导致甲状腺功能低下,容易疲劳、精神不集中、工作效率下降。

  省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说,碘缺乏病是危害江苏百姓健康的主要地方病之一。我省除徐州部分地区中水源性高碘地区,其他地区如南京等都属于轻度碘缺乏地区。“1995年全省普遍实施全民食盐加碘,至2010年,全省所有县(市、区)均达到可持续消除碘缺乏危害目标。”该人士表示,近年来,受居民对食盐加碘工作存在认识误区、碘盐市场内外夹击出现波动、未加碘盐比以往更容易获得等多因素共同作用,2018年,全省县级合格碘盐食用率小于等于90%的单位达到18个,部分地区学龄儿童甲状腺肿大率超过5%,全省有约1/3的县(市、区)孕妇尿碘中位数低于150微克/升。

  专家表示,碘缺乏和碘过量均可导致甲状腺功能异常,但碘缺乏所引起的甲状腺功能损害更为严重。因此,食用碘盐防治碘缺乏病是十分安全、有效的。近些年,虽然甲状腺癌发病率有所上升,但是并没有发现补碘与甲状腺癌发病率升高之间的相关性。

  市疾控中心血地寄防制科周玮告诉记者,我市每年都对居民尤其是孕妇和儿童的碘营养水平进行监测,近年来均处于相对稳定的状态。“根据流行病学调查资料并考虑到发达国家的碘营养水平,一般认为每人每天碘摄入量在150—600微克这个范围内都是安全的。从世界上首次采用食盐加碘的措施至今约90年,没有发生因吃碘盐而引起碘过量、碘中毒和碘过敏的事件。”周玮介绍。

  南京市盐务管理局盐政队员龚鹏提醒:江苏地区食用碘盐含量是经过多专家多轮调研后确定的,正常食用肯定没有问题。除徐州部分地区以外的江苏市民若需要食用无碘盐,需由医生指导。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