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致敬南京女性科技创业者 创新名城建设有“她力量”
2019-05-13 08:39: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毛庆 李凯  
1
听新闻

  南报网讯 昨天是母亲节。在南京的创新名城建设中,活跃着一批女性科技创业者。她们是攻关世界前沿科技的主力军,也是孩子眼里充满柔情的母亲。近日,“2019南京创新周媒体行”走近这批令人尊敬的创业者。

  方南:

  全球顶尖公司研发副总监来宁创业

  美国爱荷华大学免疫学博士出身,在全球顶尖的生物科技公司德国凯杰从事十余年的研发工作并担任副总监,方南身上诸多光环并存。

  来南京之前,方南一直待在海外的实验室和科技公司,与单细胞测序研究领域的前沿技术打交道。去年1月,方南来到南京,创办了新格元(南京)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目标是将这一技术产业化,造福更多人。

  方南所专注的海量单细胞测序,通过发现个体内单个细胞基因表达的差异,对疾病的预测分析更加精准和深入,是基因测序的“升级版”。

  创业起步,艰难困苦。方南说,为了见第一个投资人,她拿着花了三个星期写好的商业计划书,只身一人踏上北上的绿皮夜车。随后的一个月里,她密集地和几十个投资人碰面,“那段时间没怎么在床上睡过,几乎天天坐夜车。”

  去年5月,专注海量单细胞测序的新格元(南京)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获得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今年初,方南成为我市首次通过“市场评价”方式选出的22名高层次创业人才之一。

  回国创业后,一对儿女在德国上学,平时大多通过手机屏幕看看妈妈。“我觉得生命的不同过程各有重点,他们小时候最需要妈妈陪伴,所以我当时休了整整三年产假,如今大了就好多了。”话虽如此,在孩子今年生日时,方南还是细心地准备了礼物,抽身飞回德国与家人小聚。那一刻,她觉得自己是天下最幸福的母亲。

  马晶:

  南大教授创设新型研发机构

  南京大学的博士生导师马晶这两年有了一个新身份:南欣医药技术研究院董事长。这位48岁的女学者,前半生围绕着实验室和课堂,人近中年,她开辟出新的舞台,尝试另一种可能性。“我不喜欢总是停留在自己熟悉的领域。”马晶说。

  研究院运行和企业孵化涉及到融资,金融和资本对于这个女学者而言是全新领域,除了聘请职业经理人,马晶自己也在不断学习和摸索。

  如今,这家研究院已经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其精心打造的技术平台,通过计算机模拟细胞间的反应过程,发现药物对细胞的影响规律,打破了传统实验室依赖人工操作和实体仪器的格局,提高了实验效率,时间压缩了50倍。研究院孵化的9家科创型企业,以生物医药健康为主。

  让马晶欣慰和骄傲的是,自己无论在哪里求学工作都没把孩子撇下来。

  “小时候的他很让人头痛,总给老师找麻烦。”马晶笑着说。但就是这个“调皮到掉进洗衣机”的熊孩子,长大后对于妈妈的每一项事业都无条件支持,即使是在新型研发机构备案验收的现场,也全程陪着她。“他是我最大的支持者,我没把他当孩子,更多的是朋友。”

  张珍凤:

  带领百人团队一年创收近亿元

  中国(南京)软件谷云密城里,崭新的易司拓大厦耀眼夺目。这家成立于2011年的企业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江苏省重点软件企业,团队虽然只有100多人,每年却创造近亿元营收。

  张珍凤是南京易司拓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公司主要从事电力领域应用软件和自动化设备的设计、研发、制造、信息系统集成与技术服务。在技术创新方面,张珍凤毫不吝啬,公司每年研发投入占比约为10%—15%。凭借创新产品和极致的客户服务,公司先后承担了国网和南网总部、33个省级电网电压监测业务,还主导或参与了30多项省级及以上标准的制(修)订。

  张珍凤说,下海创业,让她一度没有时间陪同儿子长大。到了高中,张珍凤才突然发现儿子成绩受到影响,所幸及时补救,加强和儿子交流,最终赢得儿子的理解,儿子拿到了美国名校的双学位。“女性创业会丢失一些东西,家庭的支持显得尤为重要。感谢我的家人们。”张珍凤说。

  本报记者 毛庆 本报通讯员 李凯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