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万世师表是行知 话剧《行知先生》首演感动全场观众
2019-05-10 08:36: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邢虹  
1
听新闻

  话剧《行知先生》剧照。 本报记者 冯芃摄

  2019南京文化艺术节上,由中共南京市委宣传部、浦口区委宣传部出品,南京市话剧团创作排演的话剧《行知先生》5月9日晚在南京市文化馆大剧院首演。陶行知的故事和高贵品质,在话剧舞台上动人呈现,深深打动了观众。

  展现大爱情怀感动观众

  1927年早春,南京郊区劳山下一山村,陶行知创办了人生中第一所学校——晓庄师范。志同道合的同仁纷纷赶来,怀着教育救国,开辟教育新路的梦想与憧憬聚集到一起……《行知先生》的故事,就是从这里讲起。《行知先生》的题材选定和剧本创作得到江苏省委宣传部、南京市委宣传部和市文投集团的充分肯定与支持。江苏省委宣传部将该剧剧本评定为优秀剧本。

  《行知先生》共分三幕。第一幕在南京,讲述陶行知带领师生以全新的教育理念和办学方法建起晓庄师范。他们自盖草屋,建教室宿舍,既学书本知识,又向农民学农活,教农民识字读书,让学生在社会生活中历练成长。第二幕在重庆,陶行知创办育才学校,克服无数困难与艰辛,收难民之子,育国家人才,培养了一批批祖国未来的栋梁。第三幕在上海,陶行知怀揣教育救国的梦想,他反内战、吁和平,最终梦回晓庄……全剧以丰富多彩的表现样式,扣人心弦的冲突悬念,别具一格的舞台美术,美轮美奂的灯光处理,悠扬动听的音乐歌曲,带领观众走进陶行知的精神世界。

  “演出精彩至极。以前知道陶行知先生,但没有深入了解过。这部话剧把他的教育理念和为民族无私奉献的精神、爱满天下的大爱情怀一一展现,非常感动。”一位观众说。

  主演杨彦:演陶行知“痛并快乐着”

  市话剧团青年演员杨彦饰演的陶行知,获得观众和专家一致好评。杨彦查阅了大量文字、视频资料,然后将自己对人物的理解和剧本的设定在脑海中“对接”。在陶行知纪念馆,他看到一件长衫,想起剧本里的台词,为了办学,“行知把仅有的一套西装都当了”。“这个触动是非常大的,一个校长只有一件长衫,他把所有的财力、心力、精力都放在教育上了。”杨彦说。

  《行知先生》对表演也提出了更高要求。这是一部节奏非常快的话剧,上一刻还在这个场景,下一刻身子一转,已经跳到另一个场景。剧里还设计了不少形体动作,“很多动作是舞蹈化的,又要显得很自然、很生活,我们毕竟是话剧演员不是舞蹈演员,做起来真的很艰难。排演《行知先生》是一个痛并快乐着的过程。”杨彦说。

  编剧李宝群:我们需要更多“陶行知”

  为了讲好陶行知的故事,著名编剧李宝群追寻着陶行知的足迹,从南京到重庆,搜集了很多资料,采访了很多专家。

  毛泽东称陶行知是“伟大的人民教育家”,宋庆龄为他题词“万世师表”。现在的我们,能从陶行知身上获得很多启示,汲取精神力量。“今天的我们需要更多的‘陶行知’。”李宝群说,陶行知的教育理念很先进、很超前,他推崇平民教育,希望每个人都能在生活中接受教育,主张教师“千教万教,教人求真”,主张学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他的人生品格也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作为留学回来的博士,他放弃功名利禄,放弃在高等学府当教授,主动到晓庄办学。如果现在有更多人像陶行知那样,会有更多人受益。”

  本报记者 邢虹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