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发挥地标产业“虹吸效应” 南京将成海内外人才创业热土
2019-05-09 09:39: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5月8日,第十二届中国留学人员南京国际交流与合作大会在南京召开,同期举办新能源汽车、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产业地标分论坛。与会专家认为,发挥地标产业的“虹吸”集聚效应,南京将成为更多海内外人才的创新创业热土。

  集成电路产业——

  增速显著后劲足,人才发展机遇多

  “南京具有其他城市无可比拟的后发优势。”在集成电路创新创业高峰论坛上,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集成电路分会秘书长于燮康点赞了南京集成电路产业发展之快。他表示,尽管当前南京省内排名第四位,但却是最具潜力的城市,其在晶圆、设计业的增幅明显。台积电、紫光、华天等重点项目相继落户或开工产生了明显的带动效应。

  在产业发展的风口,人才成为不可多得的资源。南京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王中风透露,集成电路领域高端人才极为稀缺,年均人才需求数为10万人左右。作为行业内“香饽饽”的海内外人才,为什么要选择在南京创业?南京紫金科技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投资总监姜鹏飞解答了这一问题。“南京是中国区域创新能力最强且最为活跃的区域之一。南京对科技创新提供了强有力支持,为南京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提供了最佳沃土。”

  南京江北新区科技创新局局长方靖介绍了江北新区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情况,并号召海内外人才来宁创新创业。方靖表示:“当前,江北新区已有200多家集成电路企业,形成了全产业链体系,‘芯片之城’雏形初现。我们出台了多项扶持政策,打造100亿元的产业发展专项基金。”

  新能源汽车产业——

  吸引全球创新要素到南京

  到2020年,南京新能源汽车整车产量将占全省一半以上,主营业务收入力争达1000亿元,在全国城市中排名前五;新能源汽车整车及核心零部件的主要技术指标和设计、制造工艺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成为国内著名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这些是我市打造新能源汽车产业地标的行动计划。

  市发改委副主任蓝军表示,打造新能源产业地标,我市重点建设江北新区(含浦口区)、江宁区、溧水区、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4个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推动集聚发展、协同发展。

  我市也在政策上给予企业以支持。比如,设立不低于50亿元规模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基金、对新能源乘用车和商用车的自主创新新车型项目按照产量给予奖励、对本地配套率连续提升的整车和核心零部件企业给予奖励等。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侯福深说,目前新能源汽车产业仍处于培育阶段,谁把研发做得好,谁的研发人才聚集,谁的产业才更有前景。南京打造新能源汽车产业地标需多在研发上下功夫,将全球创新要素吸引到南京来,形成人才、资金、产业链上的全面布局。

  生物医药产业——

  汇集“智本”动力,打造创新药研产高地

  在生物科技产业高峰论坛现场,南京火热发展的生物医药产业吸引了海外人才的高度关注,“有什么优惠政策”“项目多大规模可以落地”……一位留美博士直接在会议室门口咨询起南京相关的行业政策。近年来,南京生物医药产业一直保持着高速增长,今年一季度,南京市生物医药与节能环保新材料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4%,行业增长速度直逼两位数。

  放眼南京,江宁医药谷、栖霞生命科技园、江北新区细胞谷初具雏形,三大板块撑起全市生物医药全产业链。金斯瑞生物科技人才关系副总裁吴盛告诉记者,“全产业链”是南京最大的优势之一,“放眼全省来看,南京生物医药的规模不算最拔尖的,但是它拥有完备的产业链,这是一个非常雄厚的产业基础。”

  论坛上,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协会副理事长李少丽提出了“智本”的概念,即以高端生物医药人才为导向的产业发展动力。这引起了在场南京院校和专家的共鸣,作为中国生物医药相关教育院校和人才最集中的地方之一,南京大学、中国药科大学等一流高校汇集,可谓“智本”雄厚。

  产业链全备,创新基础厚实,南京有潜力成为创新药的研产高地。

  人工智能产业——

  加速产业集聚,形成分工协作的生态体系

  在“AI前沿创新创业在中国”论坛上,来自海内外的“AI大佬”围绕人工智能创新与变革、创业与运用等热点话题展开专业研讨和高峰对话,令我市人工智能领域的专家学者、业界同行受益匪浅。

  中软国际集团高级副总裁居琰表示,“人工智能技术在医疗、金融、商业、教育、工业和安防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成为中国发展的重要机遇。”此次论坛,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长聘副教授、博士生导师曾坚阳介绍了由他创立的南京燧坤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该企业致力于运用人工智能方法系统性整合药物大数据,深度赋能药物研发全过程,具备业内领先的研发能力,目前已获图灵人工智能研究院种子轮投资。

  栖霞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栖霞进一步加速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加快形成大、中、小微企业分工协作的产业生态体系,实现全产业链条整体跃升。今年全年,栖霞人工智能产值目标将突破百亿元,人工智能科技投入达10亿元以上,同步引进人工智能领域高层次人才200名以上。

  第十二届中国留学人员南京国际交流与合作大会展示对接活动举行,引发关注。本报记者崔晓摄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