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骑自行车成热点运动 南京八条“最美骑行路”来啦
2019-05-08 09:04: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骑友骑出南京8条“最美骑行路”

  赛事越来越多,骑自行车成市民运动新宠

 

  日前,首届环南京自行车赛在青奥村广场发车。本报通讯员 刘晓光 本报记者 冯芃摄

  “2019全国山地自行车公开赛”、不止行2019首届环南京自行车赛、8小时自行车耐力赛……每年4—6月是南京开展自行车运动最好的季节。市自行车运动协会副会长赖洪强告诉记者,近年来,随着城市自行车骑行线路的不断完善、越来越多市民践行绿色环保出行的理念,南京骑行人口越来越多。目前,南京自行车爱好者有20多万,每年有规模的比赛有30多场。

  根据自行车运动产业报告显示,2025年国内自行车运动人口可能达到全国人口的6%,约8400万人,10年增长幅度大约为14倍,预计自行车运动消费市场规模可达4200亿元。业内人士认为,自行车将成马拉松后的下一个热点运动。

  自行车成马拉松后的下一个热点运动

  运动人口的急速扩张和赛事的遍地开花让中国自行车运动呈现出欣欣向荣景象,公路自行车、山地自行车、场地自行车、BMX小轮车自由式等项目的全国联赛和锦标赛、每年数百场业余赛事,自行车运动在中国的热度持续攀升,国内自行车运动群体随之迅速扩大,自行车运动大有成为继马拉松之后的最热点之势。

  市自行车运动协会秘书长陈向阳表示,我市目前有上百家自行车运动俱乐部,协会会同各自行车运动俱乐部,每月开展一期大众自行车比赛或活动。协会还与本市相关企业、高校、中小学合作,通过多种形式,宣传推广自行车运动;根据儿童特点,2018年开始,协会与大纵骑公司主办了多场少儿平衡车比赛。通过一系列活动促进自行车运动在全市各区及各年龄层次的普及推广,“我们要通过普及和更多的赛事宣传,将自行车人口变为自行车运动人口。”

  南京骑手连夺4届“川藏挑战赛”冠军

  5月21日,第六届国际自行车8天川藏极限挑战赛即将发车。由于赛程艰苦,经过几站预选赛,全国仅十几人获得参赛资格。其中,曾经获得该项赛事4连冠的南京车手孙晖以上届冠军头衔直接获得参赛资格。据陈向阳介绍,该项比赛从成都出发,途中要翻越14座海拔4000米以上的雪山,直至抵达拉萨布达拉宫广场。去年,孙晖以6天9小时50分夺冠,同时再一次刷新2017年由自己创造的6天17小时39分的川藏南线自行车骑行世界纪录。

  虽然不是每个骑行爱好者都能达到孙晖这个水平,但是用车轮丈量世界,领略沿途风景,是很多自行车爱好者爱上这项运动的原因。“只要天气合适,每个双休日,你都会在城市、郊外发现自行车爱好者的身影,有些退休的南京自行车爱好者,他们会组团出行,规划出几个月的骑行路线。”

  去8条“最美路线”体验骑行之美

  自行车运动人口的增加,势必对城市中能够开展这项运动的场地提出更高要求。去年,《南京市慢行(步行与自行车)系统规划》通过市规委会审议,南京将建成1337公里市级绿道,分区制定慢行交通建设指标。目前,有南京骑友整理出8条最美骑行路线,不同的线路带给骑行人不同的体验。

  也有骑友指出,南京现有的骑行路线各具特色,但是有不够连贯的缺陷。赖洪强认为,与欧美一些自行车运动开展领先的国家相比,南京还有许多需要学习的地方。比如,目前南京有个以自行车为主题的公园,但是主要以自行车文化和一些体验为主。与欧美一些拥有几十条赛道、可以在里面骑行几天的自行车公园相比,还有很大差距。

  本报记者朱彦

  八条最美骑行路

  城南旧事骑行路线:东水关桥—武定门—雨花门—中华门—长干门

  玄武湖环湖路骑行路线:沿玄武门附近昆仑路—台城路—西家大塘—鸡鸣寺路—北京东路—龙蟠路—太平门—白马公园

  紫金山林间行骑行路线:白马公园—琵琶湖—明孝陵—中山陵—灵谷寺—环陵路—航空烈士墓

  河西运动型骑行路线:万景园—绿博园—国际青年文化公园—鱼嘴湿地公园

  幕府滨江风光骑行路线:上元门—幕府山—长江观音景区—燕子矶

  栖霞最美红枫路骑行路线:仙林大学城—宁镇公路—栖霞山—栖霞大道—尧新大道—仙林大学城

  石臼湖之旅骑行路线:S123—X103—S243—S341—石臼湖特大桥—团固路

  江宁最美17公里骑行路线:北起谷里大塘金,穿过银杏湖大道,一直往南延伸到朱门人家附近的S337公路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