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学联会长黄曝寰照片首次被发现 填补史料影像空白
2019-05-05 09:18:00  来源:南报网  作者:毛庆  
1
听新闻

  南报网讯(记者毛庆)五四运动期间,南京学生联合会会长、南京高等师范学校(国立东南大学前身)学生黄曝寰是重要的历史人物。近日,雨花英烈研究会理事胡卓然从史料里第一次发现了黄曝寰的历史照片,填补了“五四运动在南京”的史料影像空白。

  五四运动期间,南京各学校迅速成立了学生联合会,后来成为革命家的张闻天当时以大学生身份在该会任职。南京学生联合会出版发行的《南京学生联合会日刊》更成为南京历史上第一本宣传马克思主义的刊物,具有深远的革命影响。

  当时,黄曝寰担任南京学生联合会会长,带领南京学生参加五四运动。因为没有其个人历史照片,各类叙述五四运动在南京的书籍和展览,都无从展现这位南京著名青年领袖的面容。雨花台烈士陵园纪念馆和东南大学校史研究室近期合作筹划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东南大学革命史的展览,展览的第一部分就是回溯东大学子参加五四运动的史实。

  在收集相关史料时,胡卓然从中国国家图书馆史料里发现了黄曝寰的历史照片,该照片交给东南大学校史研究室研究人员以后,已确认此前未发现过这张照片。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