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复活失传饾版、拱花绝技 南京手工重刊《十竹斋笺谱》
2019-04-28 08:36: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300多年前诞生于南京的《十竹斋笺谱》是中国水印木刻版面的巅峰之作。昨天,纯手工重刊的《十竹斋笺谱》在南京举行首发式,饾版、拱花技艺得以传承和复活,来自国家图书馆、北京故宫、中科院等地的古籍和版本目录学专家近50人见证了这场文化盛事。

  《十竹斋笺谱》是明代万历年间胡正言在南京开始刊刻的,开创了饾版和拱花两种工艺。饾版是为每种颜色的图案专刻一块版,由浅入深逐次套印,对绘、刻、印有极高要求,是印刷史上的一次飞跃。拱花则通过雕刻成凹线的阴版,经砑印使纸上的图案拱起,呈现浅浮雕效果,它们代表中国雕版印刷的最高水平,300年来多次被翻刻。

  此次重刊的《十竹斋笺谱》按照明代初版进行复刻,自2016年起选聘良工,制作矿物颜料并特制印纸,每个环节精益求精,全谱一套成品的雕版数量近2000块。复刻工程严格采用传统工艺,例如棠梨木版材先入水浸泡溶解树脂,确保干燥后不翘裂,释出糖分减少虫蛀威胁,出水后阴晾干,前后耗时两年。装潢依照国图藏本,封面采用手工制作的樱桃红洒金粉蜡笺,以手工纯桑蚕丝双线锁订,装入手工榫卯结构楠木匣,匣内衬香樟木夹板。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