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姑娘单雯得梅花奖:“能给家乡带来荣誉很荣幸”
2019-04-28 08:34: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南京姑娘单雯摘得梅花奖后接受本报记者专访——

  “能给家乡带来荣誉很荣幸”

 

  单雯在颁奖典礼后台。本报记者 冯兴摄

  南报网讯 第29届中国戏剧梅花奖昨晚在南宁举行了颁奖典礼,江苏省昆剧院青年演员单雯在戏曲类评选中,凭借在《桃花扇》中最美杜丽娘的表现,以榜首之姿摘得梅花奖。昨天,单雯在南宁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她说:“特别开心能在生日当天收获梅花奖这样一个大礼,我是土生土长的南京人,也特别荣幸能给家乡带来荣誉。”

  “昆曲变得越来越好,很幸运身在其中”

  作为江苏省昆剧院的第四代传人,单雯坦言自己很幸运,10岁学习昆剧,16岁参演《1699桃花扇》饰演李香君一戏成名。单雯先后演绎了《南柯梦》《醉心花》《长生殿小宴》《玉簪记》等剧目,吸引了大量年轻粉丝,让昆曲这个小众艺术也逐渐火了起来。昆曲同样也成就了单雯,在获得梅花奖之前,单雯获得了中国戏曲红梅金花称号、中宣部“五个一批高层次优秀人才”等一系列荣誉。

  单雯说:“昆曲变得越来越好,我很幸运自己身在其中。”江苏省昆剧院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张继青以《牡丹亭》夺得了35年前的首届梅花奖。35年的轮回间,是戏曲的生生不息的传承力量。对于这次获奖,单雯笑着说:“我想这是很多昆曲演员坚守的力量,我只是很幸运的那个。”

  “竞演前忐忑,观众给我莫大的鼓励”

  第29届梅花奖是中国文艺评奖改革后的第二次评选,名额由原来的30名压缩至15名,含金量更高,竞争更加激烈。4月13日至26日,全国17名进入终评的戏剧演员在南宁现场竞演,差额评出15名本届梅花奖获奖演员。单雯是唯一入围的南京演员。

  单雯说:“其实一开始我挺忐忑的,我就告诉自己,就当是一场普通的演出,全情投入就好,这样才能把自己的才能发挥出来”。单雯告诉记者,现场的观众也让她非常感动。在梅花奖评选展演发布会召开,所有剧目门票开售后,昆曲《牡丹亭》是第一个售罄的。很多戏迷是站在过道、甚至站在门口听完这部剧的。“观众很会看戏,静静听,在唱段间隙给我鼓掌,这让我很感动,也让我越唱越进入状态。”

  “这是一个新的开始,努力呈现更多作品”

  从艺20年,单雯现在的状态,用“春风上巳天,桃瓣轻如翦”来形容最为合适。但单雯告诉记者,师傅张继青在对爱徒表示祝贺的同时,也提出要求,希望单雯“把自己的正旦剧目都学过去,全面提高自己,拓宽戏路,传承好昆曲艺术。”而在昨天的颁奖典礼现场,单雯也在获奖感言中说:“对于我来说这是一个新的开始,我会好好演戏,努力呈现更多更好的作品。”

  两年后,第30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评选活动将在南京举行,单雯表示,自己会为家乡的戏剧艺术发展继续努力。

  本报特派记者冯兴

  本报南宁4月26日电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