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主城1400公里“地下血管”将全面体检
2019-04-28 08:30:00  来源:南报网  
1
听新闻

  南报网讯(记者何钢通讯员张明西周勉)为解决污水进入金川河问题,近日,市城建集团正在对城北污水管网进行全面摸排,清掏污水管道内的淤泥,堵塞雨污井互串渗漏点。记者获悉,今年主城内1400公里污水主次管道将全面体检,同时扩容3个污水处理厂、新建八卦洲污水处理厂,为推动全流域水质达标、打赢碧水保卫战创造条件。

  我市共有7条入江河道,去年5个主要入江支流控制断面全面消除劣五类,但防治形势依然严峻。以金川河为例,这是一条流经主城北部的河流,人口密集、情况复杂,治理难度最大。为此,市委主要领导今年已多次调研金川河水环境整治工作。记者了解到,针对城北金川河污染防治,今年将实施污水厂扩建、厂际连通、管网排查、修复内金川河与城北护城河等沿岸污水主管、建设建宁路污水第二通道等措施。

  在金燕路和幕府西路交叉口,下井摸排堵漏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里的雨水井和污水井井壁都有渗漏,导致雨水和污水在井室互通,污水跟着雨水流入金川河。同时,幕府西路管道内淤积了大量沥青,影响污水流通。

  据了解,今年我市将对城北、江心洲、城东、铁北、仙林、城南6大系统污水管道进行全面检测排查,同步实施雨水管物探。“在排查时,将在管道内逐步安置探测设备,启动建设全市地下污水管网监控平台。利用物联网技术,以后不用下井就能随时发现问题。”市城建集团相关工作人员表示。

  城北污水处理厂目前日处理规模为30万吨,目前满负荷运作。为减轻城北污水处理厂的负担,今年我市启动了铁北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及梅家塘、玄武湖、南闸等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项目。南京水务集团总经理陈建明告诉记者,铁北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年底完工后,将在现有日处理能力10万吨基础上,再扩容9.5万吨。项目还将建设与城北污水处理厂、玄武湖污水泵站的连通管道,一方面为城北污水处理厂“分忧”,另一方面提升玄武湖污水处理能力。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