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优平台 强服务 促发展 3.8万海归人才在宁创新创业
2019-04-28 08:29:00  来源:南报网  
1
听新闻

  近日,美国病理协会公布第二轮质评成绩,南京世和基因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的检测分析结果与协会官方标准答案完全一致,再次无瑕疵通过了协会认证。“这意味着我们的检测品质达到了世界顶尖水准。”公司首席执行官邵阳自豪地说。6年前,邵阳带着团队从加拿大回国来宁创办世和基因,如今,已经成长为国内肿瘤基因测序精准医学领域的佼佼者。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近年来,通过南京留交会、“赢在南京”创业大赛、“宁聚计划”等平台,南京成为海内外人才集聚的热土。数据显示,去年,全市新增留学回国人员3400多人,总量3.8万人。开阔的国际视野,前沿的知识构造,敏锐的创新意识——越来越多的海外人才积极投身南京创新名城建设,成为推动新时代南京高质量发展的一支生力军。

  平台引才,一年3400多位“海归”结缘南京

  今年5月8日至9日,第十二届中国留学人员南京国际交流与合作大会(简称“南京留交会”)将在南京国际博览会议中心举办,目前已敲定带项目、专利及合作意向等来参会的就有1200名海内外留学人员和国内博士,来自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英国、德国、意大利、日本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博士733人,占61%,硕士245人,占20.4%,行业领域涉及软件和信息服务、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新材料、人工智能、未来网络等我市重点打造的主导产业和新兴产业。

  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南京持续打造的聚才品牌,南京留交会自2008年创办,至今已成功举办十一届,成为国内各大城市中连续举办时间最长、吸引海外人才最多、对周边地区辐射最广的区域性国际人才交流平台之一,累计为我市企事业单位引进海内外人才4500多人,促成了1850多个技术项目落地对接合作。

  2012年开办的海外人才创业大赛也成为我市引进海外人才的源头活水。近年来赛场已经延伸至欧洲、北美等地,结合宣传推介南京创新创业环境,吸引更多海归人才选择南京创业发展。

  据介绍,前六届大赛共吸引1531名海内外专家和留学人员报名参赛,累计100人获奖、72人入选南京重点人才计划,81人创办的科技企业落户南京。

  记者了解到,去年,我市吸引3400多名海外人才来宁创新创业,目前南京共有留学回国人员3.8万人,居全国城市前列。

  服务聚才,连创多项“全国第一”

  一说起癌症,人们总是谈癌色变。2013年,当时中国的新一代癌症基因测序技术还处于起步阶段,远在加拿大的一支5人团队决定将自主研发的、处于世界领先水平的癌症基因测序技术带回国内创业,当时,他们的平均年龄不到30岁。

  在选择南京前,世和基因创始团队考察了国内20多家园区,最后把创业的起点定在了南京。“当时,我们体会到的是南京对人才的渴望和热情。是真正的一企一策,尤其是在我们团队最需要雪中送炭的时候。”邵阳告诉记者,去年,公司在江北新区开建总部基地,项目建成后可支持“1000+”位高素质技术研发人员落地江北新区,形成年“50+万”份样本的高通量检测能力,助力江北新区“基因之城”建设发展。

  公司医学部副总监张宪介绍,目前,公司正在进行基因试剂盒临床实验,计划2020年推出,届时,患者通过一次检测,就可以批量获得癌症的指导信息,精准选择合适药物。专门针对肿瘤的早筛产品也正在开发中,有望在CT“看见”之前,提早获取血液中的基因突变信息。

  2018年和2019年,我市连续两年推出市委市政府一号文件,聚焦创新名城建设,其中就包括“345”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等。

  记者了解到,在服务海归人才创新创业上,我市创造了多项“全国第一”:第一批在政府层面出台鼓励留学人员回国工作政策、第一个建立留学人员创业园、第一个承办中国国际人才合作交流大会、第一个推出人才服务“一卡通”……

  南京人才大厦一楼显著位置,设置了专门的海外人才服务专区,专门人员柜台化提供多项服务,办理包括留学回国人员安置落户、蓝卡办理、子女入学审核、高层次留学人员子女中考加分、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办理、各类人才计划申报咨询等,为海归人才在宁工作生活提供服务保障。

  据悉,我市还在欧洲、美洲、澳洲的3个海外城市成立南京人才驿站分站点,致力就近为留学人才营造一流的宜居宜业创新发展环境,将南京打造成为人才集聚的创新创业高地。

  发展兴才,楼上下就是产业链客户

  去年5月,2018年度“赢在南京”海外人才创业大赛总决赛上,来自硅谷的李成带着“芯片级解决方案”赢得一等奖,并在江北新区创办南京芯视界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来南京创业之前,李成在硅谷已经创办了公司,南京公司成立后,干脆收购了在硅谷的公司,自身成为总部,主营固态激光雷达芯片、超高速光电互联芯片及系统解决方案,硅谷则保留了研发团队。李成说,江北新区正在打造“芯片之城”,已经集聚了一批上下游产业链企业,形成产业集群。比如,公司入驻新区研创园腾飞大厦,楼上就有一家机器人公司,正好用上他们造出的芯片。正是看中公司发展潜力,一家知名风险投资机构已向其投资6000万元。

  近年来,已有200多家来自世界各地的集成电路企业安家江北新区“芯片之城”,覆盖芯片设计、晶圆制造、封装测试、终端制造等产业链上下游各环节。产业的集聚让产业链上的优秀人才纷至沓来,也为这些企业成长壮大提供新动能。

  “两落地一融合”工程启动一年多来,南京通过与各方面合作,已累计组建208家新型研发机构,其中三分之一强有国际化团队参与,包括诺奖得主、图灵奖获得者等顶级专家,以及一批世界知名的高校院所团队。

  世界计算机领域顶尖科学家、图灵奖唯一华裔得主、清华大学姚期智院士,年过七旬首次创业就选择南京,并促成世界级的交叉智能前沿峰会在南京成功举办。他深有感触地说:“我相信世界上任何地方都没有像南京这样好的土壤,为优秀人才提供滋养。”

  去年底,剑桥大学建校800年来唯一以本校冠名的“剑桥大学南京科技创新中心”正式运行,中心将在5年内引入至少20个顶尖科研团队,集聚上百名一流人才来南京创新创业。

  “海”纳百川,宾至如“归”,南京正在会聚更多海归人才,共建创新名城。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