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19南京·江宁春牛首国际马拉松火热开跑
2019-04-22 15:2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在“醉美”赛道挥洒激情汗水,在幸福江宁邂逅最美春天。4月21日,2019南京江宁春牛首国际马拉松在牛首山文化旅游区鸣枪开跑,来自中国、美国、日本、韩国、加拿大、德国、英国、意大利等25个国家的近两万名跑友齐聚江宁,跑进牛首山,跑进春天。

  上午8时,牛首山文化旅游区人头攒动、彩旗飘舞。起跑仪式上,现场近两万名跑友共同唱响国歌。激情时刻,南京市委常委、江宁区委书记李世贵,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胡万进,江苏省体育局副局长熊伟,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副台长任桐,南京市体育局局长陈卫红,江宁区委副书记、江宁区人民政府区长严应骏,江宁区政协主席刘玲共同开枪发令,2019春牛首国际马拉松正式开跑。

  经过两个多小时酣畅淋漓的奔跑,全程男、女子组冠军由肯尼亚选手艾拉卡拉基普科赫罗诺和同样来自肯尼亚的切普多比阿特丽斯获得,其中男子全马冠军艾拉卡拉基普科赫罗诺的成绩为2小时18分17秒,相较2018年春牛首马拉松男子组冠军成绩2小时20分28秒,领先2分多钟。男、女子半程冠军分别由肯尼亚选手利莫约翰逊基普洛普和肯尼亚选手苏珊婉吉鲁沃霍姆获得。

  据悉,本届赛事由中国田径协会、南京市江宁区人民政府主办,江苏省体育局、南京市体育局指导,南京市江宁区文化和旅游局与南京牛首山文化旅游区管理委员会共同承办,南京市江宁区体育总会、南京市江宁区马拉松运动协会协办,江苏健和文化体育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独家运营。赛事分为全程、半程和乐跑三个项目。从首届“生态江宁,田园乐跑”到2019年“相聚春牛首,乐动新江宁”,历经三年耕耘,江宁春牛首马拉松昂首迈入第四个年头,这场由中国田径协会授予的“铜牌赛事”和“自然生态特色赛事”,已经成为全民集体育、文化和旅游为一体的盛大嘉年华。

  赛道全面升级,展现江宁人文风光

  随着前三届赛事的举办,春牛首国际马拉松已经成为展示江宁风貌的一张重要名片。今年赛事组委会对春牛首马拉松路线做出了重大调整,首次将全马和半马赛道起终点设在牛首山文化旅游区东入口,全程42.195公里的赛道串起牛首山、大塘金等“国字号”美丽乡村。为更好地筹备此次赛事,牛首山文化旅游区精心修复了宁丹大道局部道路,并在赛道两侧打造了景观小品、布置了赛事补给点,24个形态各异、生动有趣的牛首山吉祥物牛小禅雕塑小品分布在赛道中,为参赛选手们加油打气。相比往届,新赛道更加宽敞、更加平坦,沿途风光充分展现了江宁区改革发展和乡村振兴成效。值得注意的是,该赛道今后将作为春牛首马拉松比赛永久赛道,不仅推动牛首山文化旅游区“文旅+体育”进一步深度融合,实现1+1大于2的效果,更强化了久负盛名的“春牛首”民俗,为其赋予新的内涵。

  作为本届春牛首马拉松的一大亮点,乐跑路线也首次全部设在牛首山文化旅游区内部,选手们在竞技的同时,还可以欣赏沿途牛首山秀美的自然生态景观,感受气势恢宏的当代建筑艺术。赛事期间,“春上牛首 心尚牛首”——2019“春牛首”文化旅游嘉年华正如火如荼,融合牛首文化名人、汉唐古风、赏桃花、时尚歌舞快闪、品茶等传统与时尚元素的嘉年华多元文化活动轮番上演。无论全马、半马、乐跑,所有参赛选手均可凭赛事包中牛首山文化旅游区免费赠送的门票前往参观游览,深入参与、互动和体验,在观赏“春牛首”美景的同时尽享体育文化盛宴。

  全城为“跑”而动,彰显赛事不变初心

  作为春牛首马拉松一贯遵循的优良传统,今年“横溪西瓜加油站”、“谷里小黄瓜接力棒”等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补给品站再次闪亮登场,成为网红“打卡”地;沿途分布的方山大鼓、腰鼓舞等非遗和文化展演,边舞边奏,充分体现了江宁的民俗文化和人民的热情好客;赛道起终点的十个街道小屋,更是作为生动推介江宁的一大窗口,向世界递出江宁全域旅游的靓丽名片。

  一直以来,春牛首马拉松赛事组委会始终秉持“创精品赛事、树一流品牌”的办赛理念,精心组织、精细安排,致力为选手呈现更加优质的跑马体验。今年春牛首马拉松吸引了近两万人参赛,为保障赛事圆满进行,江宁全城总动员:公安分局制定详细的安全保障和交通管制、疏导方案,投入安保警力2700余名;300余名医护人员分布在赛道沿线及终点,提供伴跑医疗保障和赛后拉伸、运动伤康复指导;2019名青年志愿者也为赛事和运动员提供着专业且贴心的服务;30位大学生记者比文笔、拼创意,从青年的视角传递春牛首马拉松的声音;此外还有60辆公交车、65辆专用客车承担参赛选手、志愿者、医务人员、救援人员等的摆渡接驳任务……餐饮、旅游、住宿等行业也在幕后默默为赛事提供坚实保障。据不完全统计,现场赛事保障人员比例达到参赛人数的三分之一。赛事现场秩序井然,欢声笑语不断,也再次印证了春牛首马拉松的强大吸引力。

  努力奔跑追梦,文明之花盛开在新时代的春天里

  此次春牛首马拉松 ,广大跑友和观众将会切身感受到“奉献、友爱、进步、互助”的志愿精神,触摸到新时代文明实践强劲的脉搏。江宁在保留原有特色的基础上,进一步凸显“生态”“文明”“环保”等主旋律,特别是作为省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江宁把“文明”因子注入到春牛首马拉松的“最美赛道”中:赛事期间,上千名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驻守在各处,提供着各项志愿服务;代表理论宣讲、教育、文化与体育、科技与科普、健康促进、青年与巾帼的7支志愿服务支队组成的乐跑方阵与文明旅游、平安法治、卫生医疗等展台,展示文明气质;“文明”跑团迈着铿锵的步伐,一路奔跑一路播撒文明;赛事组委会向所有报名全程项目的运动员提供了“清道夫”水杯,倡导生态环保理念……广大跑友吮着花香、拂着清风、感受着一路文明,用充满活力与激情的脚步奔向春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春牛首马拉松面向全国征集了30位姓名中带有“国庆”“爱国”等字样的选手组成“爱国跑团”。成员们身着“中国红”,成为春牛首马拉松赛道上靓丽的风景线;江苏牛首山女篮跑团和樊登读书创始人樊登也倾情“加盟”,女篮姑娘英姿飒爽尽显当代运动健儿风采,20000张樊登读书听书体验卡助力提升春牛首马拉松人文气质。

  同时,对于连续三年参加并完成春牛首马拉松全程项目的选手,组委会还准备了荣耀跑者专属号码布、起终点照片墙展示、赛后退还报名费等专属福利。

  “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心怀梦想、奋力追梦,才能砥砺坚韧意志,激发接续奋斗的责任担当。春牛首马拉松以体育赛事为平台,释放“马拉松效应”,不仅辐射牛首山文化旅游区,更架起了江宁区体育、旅游、文化多元产业深度融合的桥梁。其闪耀的精神光芒也与江宁一直以来拼搏奋斗、负重争先的进取姿态异曲同工、一脉相承。近年来,江宁区深入实施党建引领、改革创新、作风提升“三大行动”,聚力打好科技人才、项目建设、社会治理、乡村振兴、环境整治、民生改善“六场硬仗”,以新时代新江宁建设的崭新成效,奋力争当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排头兵、高质量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先行军,综合实力持续走在江苏县区前列。截至2018年底,据中国信通院发布的工业百强区排行榜,江宁位列全国第九、全省第二。在这片1561平方公里的热土上,江宁正着力绘就一幅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画卷。

  2019南京江宁春牛首国际马拉松圆满落幕,但全民健身事业浪潮下的奔跑从未止步。未来,春牛首马拉松将朝着专业化、国际化、人文化的方向不断改革和创新,努力冲击金牌赛事,助力江宁形象再提升。

标签:; ;春牛;江宁
责编:戚阜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