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展会接二连三 江苏宠物经济撑起千亿大市场
2019-04-18 13:58:00  来源:南报网  
1
听新闻

  宠物主题的展会最近特别多:为期3天的第五届中国(江苏)国际宠物水族展3月31日在南京落幕,同一天,中部小动物医师大会暨国际宠物用品博览会在郑州开启;5月3日,济南有一场国际宠物展;5月10日,沈阳将举办东北亚国际宠物博览会;5月17日,徐州还有一场国际宠物行业博览会暨宠物文化节……

  接二连三的宠物展会,折射出当前宠物经济快速发展的势头。

  观众翻一番,参展商增三成

  “3月份我们在南京举办第五届国际宠物水族展,吸引近5万名观众入场,比去年增加一倍。参展商来了183家,比去年多30%。展出的产品类别也更丰富,包括宠物零食、主粮、服装、用具、笼舍等。像伯纳天纯、爱肯拿这些宠物食品大品牌,以前只是派当地代理商来参展,这次却是厂家亲自来的,说明他们对南京这一带的市场更加重视了。”展会组织方华晨国际会展公司的尹帅告诉记者。

  此前四届宠物展尹帅都参加了,他总结说:“宠物展一年比一年火,这与江苏经济越来越发达、消费水平不断提高有关,也与南京人对宠物的投入大有关。我们做过调查,南京与宠物相关的各种门店有1200多家,市场很大。”

  研究显示,当一个国家或地区的人均GDP达3000美元以上时,宠物产业就会快速发展。国内一家宠物专业网站发布的《2018年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显示,2018年中国宠物(犬猫)消费市场规模达1708亿元,同比增长27%。中国城镇养狗和猫的人数达5648万,全国城镇犬猫数量达9149万只。狗主人年均用于宠物的消费达5580元,猫主人年均消费4311元。

  80后90后助推宠物消费升级

  “我家猫吃的都是进口粮,除了主粮,还要给它买零食,正常一个月花费约500元。”家里养着一只折耳猫的90后姑娘叶宁说:“猫在饮食上可不能省,否则它去一趟医院花的钱更多。其他开销就是每个季度带它出去洗一次澡,花100多元。不过养猫比养狗省钱,因为狗吃得多,而且还要遛。”

  现在,养宠物的人不少是80后和90后,与长辈们相比,他们更舍得给自己的猫和狗花钱。宠物过生日了,花一两百元给它定制一个专享蛋糕,时不时地带宠物去店里洗个澡、剪指甲、做美容……新生代养宠人群直接推动宠物消费升级。

  在淘宝天猫上,输入“宠物用品专营”,可搜出835个店铺。打开一家店的页面,记者发现仅宠物碗就有密胺、硅胶、竹木、不锈钢等多种材质,一只普通的猫碗、狗碗要二三十元,如果是加厚防滑的不锈钢碗,价格可达百元,而极具设计感的竹质抽屉碗甚至要200多元。

  在琳琅满目的宠物用品背后,是迅速发展起来的宠物用品行业。一家专业设计生产宠物食具的企业,去年实现近2亿元的营收,其中绝大多数来自出口,但也有12%即2400万元来自国内市场。这家企业今年在国内市场的销售目标是超3000万元。

  情感陪伴,为“治愈系”小伙伴买单

  “我们企业生产宠物罐头有五六年了,各种猫罐头、狗罐头,有近50个品种,一年销售额达几千万元。这几年宠物市场发展很快。年轻人赶时髦,喜欢养加菲猫或者小泰迪、萨摩耶,没事就发个朋友圈晒一下。此外,子女不在身边的老年人也喜欢养只小狗小猫作伴。”到南京来发展代理商的山东亚宠宠物食品公司副总经理李增富告诉记者。

  心甘情愿为宠物买单,是因为在他们眼中,小狗小猫是“治愈系”的小伙伴,是情感陪伴型的“家庭成员”。“养宠物能帮助人们保持情绪平稳,甚至形成亲密的沟通。不论是独身老人还是独生子女,当他们养了宠物后,彼此间有了情感互动,心理上就不容易走极端,就会更加阳光、更加健康。”心理咨询师陈光分析说。

  专注于家庭治疗领域的陈光说,出现心理问题的孩子,通常家庭气氛比较冷漠或者刺激性强,比如父母容易情绪激动、与孩子的沟通不够顺畅等。孩子缺乏玩伴,学习压力又大,建议这样的家庭养一只宠物,对孩子来说是很好的放松,能帮他们释放压力,平复情绪。和小宠物玩,不仅对孩子来说是一种情感陪伴,也会让包括父母在内的全家人情绪都处于更加平稳的状态,这就是一种有意义的“治愈”。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