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加装“消防系统”确保文物安全
2019-04-18 08:45:00  来源:南报网  
1
听新闻

  南京消防救援支队“开直播”宣传古建筑防火知识

  加装“消防系统”,确保文物安全

  南报网讯(记者马道军)巴黎圣母院失火后,“建筑施工如何预防火灾?”“南京古建筑有哪些防火措施?”等问题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昨天上午,南京消防救援支队专门在秦淮区夫子庙景区进行网络直播,向市民宣传古建筑防火知识,强调木质建筑灭火是世界性难题,一定要防患于未“燃”。

  “我国也有文物古建筑遭遇过类似火灾。”市消防救援支队防火处监督管理科科长薛雯介绍,2018年大昭寺发生过火灾,2011年鸡鸣寺发生过火灾,它们和巴黎圣母院火灾非常像,也是上面的木质塔楼塌了。“从火灾案例可以看出来,像这种木质文物建筑绝对不能发生火灾,因为后果的严重性是难以估量的,木质建筑灭火是世界性的难题。”薛雯表示。

  据了解,很多文物古建筑都是砖木结构,像塔楼、屋顶、房梁、地板等木质结构经过岁月长河冲刷,水分含量非常少,起火后火势会迅速蔓延,任何灭火方式都会显得力不从心。

  众所周知,现代建筑都有一套完整的消防体系,针对不同使用功能的木结构建筑配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火灾报警系统、建筑灭火器、消火栓灭火系统等合理、完备的主动消防措施。薛雯说,早些年,古建筑物里是没有装报警和喷淋设备的,现在修缮的时候尽可能去加装独立式的感烟火灾探测报警器和简易喷淋设备。这样,即使发生火灾也能把损失控制在最小范围之内。

  记者了解到,针对秦淮区明清及民国时期历史遗产、文物建筑比较多的现状,我市消防部门将灭火器材、消防设施、电气改造工程、消防值班室、微型消防站配备到家门口。还进行消防供水到户改造,确保最短距离内的规范水量以预防火灾。同时,尝试运用大数据、物联网技术实现火灾预警、监控和应急联动,有效避免古建筑火灾的发生。

  目前,木质文物古建筑起火主要是明火和线路老化两个原因。市消防救援支队秦淮区大队大队长张晟途说,古建筑都会明确标注游客不能携带明火以及禁止吸烟。同时,古建筑内部的电线要统一入管,避免电线短路产生火花,引发火灾。属于重点单位的必须建微型消防站,不属于重点单位的必须要有志愿消防队,要负责建筑失火后第一时间到现场扑救。

  张晟途表示,文物古建筑大多采用木构架,易发生火灾,易造成蔓延,易造成重大损失和影响。古建筑消防安全保护,重在防患于未“燃”。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