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市首张“新国标”电动自行车号牌发放
2019-04-16 08:15: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昨天,《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GB17761—2018)“新国标”正式实施。上午9点,全市首块新国标电动自行车号牌正式发放。图为市民曾女士领到车牌。本报记者 王茸摄

  牌号为苏AA000718,内置防伪芯片,具有唯一性

  昨天,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等部门修订的《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GB17761—2018)(以下简称“新国标”)正式实施。上午9点,全市首块新国标电动车号牌正式发放,安装在市民新购买的一辆粉色新国标电动自行车上。

  上午9点,南京车管所工作人员来到位于珠江路的一家电动车销售点。此时,市民曾女士正站在一款粉色的电动自行车旁边,仔细观察。

  “我是买给女儿骑的,听说新国标车辆更安全,速度也不会很快,所以特意等到今天来买车。”曾女士笑着说。她还告诉记者,有人认为新国标电动自行车必须有脚踏,看上去比较丑,但她觉得可以接受,毕竟安全是第一位的。

  缴费、登记、上牌,一套流程很快完成。记者看到,曾女士的电动车牌号为“苏AA000718”,绿底白字,非常醒目。

  听说自己这块车牌是南京发放的第一块新国标电动自行车牌照后,曾女士十分意外,也觉得很幸运,“不过,第一块车牌为何号码不是1号?”她问道。

  南京车管所工作人员解释,我市目前有62个电动自行车带牌销售点,另外,市民还可以在南京车管所以及五区车管所登记上牌。“不同上牌点号段不同,曾女士购车的带牌销售点号段是从‘718’开始。”他解释道。

  南京此次启用的新国标电动车号牌可不简单,“采用了环保复合材料制作,长16厘米、宽10厘米,绿底白字,内置防伪芯片,具有唯一性。”非机动车管控技术总工程师张一鸣告诉记者,这种芯片车牌具有国家专利技术,不可复制、不可伪造,对交警现场查验车辆、被盗车辆信息时可以精准确认。另据了解,带芯片的车牌或在将来有助于非现场电子警察曝光,压降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

  在现场记者还发现,新国标电动自行车上牌过程与以往也有些不同:店员先使用手机上的一款软件,扫描电动自行车身上的二维码,然后结合随车出厂的合格证进行网上登记,完成上牌手续。

  “现在这套上牌系统与以前不同,没有通过3C认证的车是上不了电动自行车号牌的。”该店员透露。她还告诉记者,车身上的二维码集成了型号、颜色、生产地、车架号码以及电机号码等信息,扫描之后验证该车是在国家名录当中的,就可以上牌。

  当天,一共有16辆新国标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

  有牌车继续使用

  无牌“旧标车”可用到明年底

  记者昨天还从南京交管部门获悉,南京的相关实施细则也同步出台。

  新国标更注重电动自行车的安全性,增加了防篡改、防火性能、阻燃性能、充电器保护等技术指标,调整完善了车速限值、整车质量、脚踏骑行能力等技术指标。新国标将最高车速限制为25km/h,最高整车质量(含电池)为55kg,最大电机功率为400W,并对具有脚踏骑行功能进行了强制性规定。

  昨天是新国标实施首日,原《江苏省电动自行车产品备案目录》同时作废,符合旧标准但不符合新国标的电动自行车停止登记上牌。

  对于符合新国标、获得CCC认证证书的电动自行车,车辆所有人应当携带身份证明(委托代理人还应当提供委托书及代理人身份证明)、购车发票、车辆合格证等资料,到电动自行车上牌点交验车辆,免费申领新式号牌。

  对于已申领旧式电动自行车牌证的车辆,仍可继续使用原有号牌。其中符合新国标的车辆,可继续使用原有号牌,也可免费更换新式号牌。

  而2019年4月15日之前购买的不符合新国标、也没有上过牌照的电动自行车,可以申领临时信息牌,临牌有效期到2020年12月31日。

  想申领临时号牌的车主,需于今年6月15日前在南京交警、南京车管所微信公众号申请登记备案。注册成功后,根据要求提供车辆、车主信息、购车发票等,待公安机关审核通过,车主可以去自领临牌,也可选择邮寄的方式拿到临牌。

  本组撰稿本报通讯员宁交轩张玫玲本报记者王茸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