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季度2853名外卖骑手交通违法 美团骑手最“不羁”
2019-04-11 08:47:00  来源:南报网  
1
听新闻

  一季度外卖骑手交通违法大数据发布

  开出罚单2853张,389人二次违法将停单

 

  江宁高新园交警中队民警正在查处交通违法的外卖骑手。本报通讯员 李倩 本报记者 王茸摄

  昨天,南京交警发布了今年一季度外卖骑手交通违法大数据,一季度外卖骑手因交通违法被处罚共2853人次,其中有389人属于二次违法,还有人在一个多月内被交警逮到4次。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目前南京的外卖骑手中,90后占据绝大多数,流动性相当大,导致外卖企业在对他们进行交通安全法规教育和管理时,遇到了一些难题。

  美团骑手违法最多,不少人二次违法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南京交警共查处外卖骑手交通违法行为2853起,其中,美团外卖1514起,饿了么1077起,达达151起,滴滴外卖111起。

  在一季度中,有389名外卖骑手累积交通违法2次以上,其中美团骑手216名、饿了么骑手142名、达达骑手20名、滴滴外卖骑手11名。

  在这些多次违法者中,有人在一个多月时间内就因交通违法被交警查处4次。37岁的许某是美团公司外卖骑手,他在今年1月26日、2月16日、2月20日和2月28日分别因两次闯红灯、一次逆行和一次驶入机动车道被交警查处。

  23岁的斗某也在一个季度内被查处4次。今年1月2日、1月23日、3月4日和3月21日,他因两次驶入机动车道、一次逆行和一次违规停放被交警查处。

  根据相关规定,对二次违法的外卖骑手,除了正常处罚外,交警部门还会定期将数据通报给相关企业,目前,这389名“累犯”需要停单接受教育,才能重新接单。

  违法者中逆行最多,用餐高峰也是违法高峰

  在数据中记者还发现,在一季度查处的外卖骑手交通违法行为中,逆向行驶以889起名列第一;排在第二的是闯红灯,有739起;驶入机动车道的也不少,达到了726起。

  数据还显示,上午10点至12点、下午4点至6点均是外卖骑手交通违法高发时段。相关路面执勤民警告诉记者,这两个时段都是用餐高峰,外卖骑车接单量会增加不少,为了赶时间或者图方便,他们往往会铤而走险交通违法。

  以江东中路和龙蟠中路为例,因为这两条路都属于主干道,两个路口之间间隔距离较远,如果目的地在后方,正常行驶的话可能需要到前方路口过马路,掉个头再返回,而逆行则可以“节省”不少时间,所以有些骑手干脆“逆行”。

  骑手年龄两极分化,流动性大带来管理难题

  曾有机构对外卖骑手年龄做过统计:近70%年龄低于35岁,其中26-30岁占比超过25%。

  记者从交管部门了解到,在南京,外卖骑手的年龄呈两极分化,90后居多,其次是60后和70后。

  美团华东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骑手年龄层次小带来的问题是流动性强。在美团,外卖骑手分为众包骑手和专送骑手两类,众包指的是任何市民下载注册美团外卖APP,通过培训后都可以接送美团外卖的订单;而专送骑手相当于美团的专职工作人员,有站点进行统一管理。

  “以专送骑手为例,平均入职时长在半年左右,且年纪越小,入职时间越短,也有人吃不了苦,干一两天就不做了。至于众包骑手,流动性就更大了。”该负责人说。

  入职时间普遍不长,给交通安全教育、培训、管理带来难题。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美团外卖对骑手的交通安全教育工作有一套规章制度,如入职前培训并考试,入职期间不间断地学习,如果超过2次交通违法被查,骑手还需要停单学习……

  “但在实施过程中,我们也遇到一些问题,你对骑手处罚多了,他很可能就不干了,到其他外卖公司继续做骑手;你把他清退了,他也无所谓,可以去其他外卖公司。”该负责人说,这让公司在管理这些骑手时,时常觉得为难。

  这位负责人建议,各家外卖公司可以建立统一的外卖骑手数据库,对于一些交通违法行为较多的骑手,整个行业都不聘用。“这样可以让骑手们有所畏惧,不敢违法。”他说。

  本报通讯员宁交轩本报记者王茸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