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挪威科技大学联手江宁高新区打造欧盟最高标准生物样本库
2019-04-09 14:07: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张海洋 张希  
1
听新闻

  挪威科技大学给江宁高新区送来“春日礼物”——

  打造欧盟最高标准生物样本库

  昨天,随着挪威科技大学(中国)创新研究中心、劳德国际转化医学研究院中国中心这两个项目同时在宁揭牌,挪威与南京的“距离”更近了。记者了解到,这两家机构落户江宁高新区,给南京带来了沉甸甸的春日礼物——按照欧盟最高标准打造一个生物样本库,为南京新药研发注入动力。他们的落地,更架起了两地国际合作的桥梁,让创新的因子顺利“走出去”“引进来”。

  记者采访了解到,这两个机构落户的台前幕后,用“一根藤上拽出一串瓜”的典故最合适不过了。江宁高新区在地球这头,挪威的科技成果在地球那头,南京的创新政策就像是一条看不见又魅力无穷的“红线”,串联起原本陌生的彼此。

  挪威科技大学是挪威最古老和顶尖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也是欧洲顶尖的理工科大学,在欧洲享有极高的声誉。该校医学、计算机技术和纳米技术等学科世界顶尖,3位教授曾分别获得诺贝尔化学奖、物理学奖和生理/医学奖。

  2018年2月,挪威科技大学终身教授、挪威工程院院士陈端回国创业,在全国兜兜转转,最终相中南京,他在江宁高新区打造了新型研发机构——劳德国际转化医学研究院。在新型研发机构的推进过程中,陈端对南京的创业氛围感受越来越好,认为除了他自己从事的医学领域,挪威科技大学可以有更多领域和南京拓展合作。热心的他像“使者”一样,带着南京创新政策回到挪威科技大学传播,“创新的南京”引发学校浓厚兴趣,数次内部校长会议后,去年挪威科技大学与江宁高新区携手迈出第一步,在挪威建立南京首批海外协同创新中心——劳德国际转化医学研究院挪威研发中心,作为江宁高新区海外创新的“桥头堡”。昨天,在双方的共同推动下,合作阵地扩展到南京,双方携手宣布,正式启用劳德国际转化医学研究院中国中心。

  据悉,劳德国际转化医学研究院中国中心由江宁高新区与挪威科技大学合作共建,一期投资1亿元。在中国,江宁高新区按照欧盟标准建设包括生物样本库、组织病理学平台、体外快速诊断试剂盒平台等在内转化医学公共技术平台。在挪威,挪威科技大学为研究院提供4间运营场地,免费开放医学院所有核心实验设备。劳德国际转化医学研究院中国中心董事长朱燕萍说:“国际上最权威的生物样本库就在挪威,研究院目标是在南京也打造一个最高标准的生物样本库,推动癌症治疗从经验化治疗向精准化、个体化治疗转型。”

  此外,劳德国际转化医学研究院中国中心启用后,还将与挪威中心同步开展医学研究、博士培养和科技转化。目前,江宁高新区已与挪威科技大学按照1:1出资共同成立4000万元的创新发展基金,用于博士生培养计划。在科技成果转化上,研究院携手挪威科技大学医学院终身教授陈端、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医学中心欧文癌症研究中心终身教授TimothyC.Wang(蒂莫西)两大国际团队合作,引入3个创新研发项目,涵盖肿瘤治疗、个体化诊疗等领域,预计3年内实现市场化。

  为了建立更广阔的合作,江宁高新区还和挪威科技大学携手打造挪威科技大学(中国)创新研究中心,并于昨天启用。江宁高新区人士介绍,通常一家新型研发机构只是专注某个领域,而挪威科技大学(中国)创新研究中心就像是新型研发机构的“孵化器”,可以把挪威科技大学的成果全面引入南京落地。

  下一步,江宁高新区将与挪威科技大学在能源、交通与基础设施、材料等领域继续开展合作,建设研究院所、博士后工作站、诺奖工作室和院士工作室,打造国际领先、国内一流的综合性科技创新合作和服务平台。

  挪威科技大学医学院院长古斯塔夫森说:“虽然挪威人口不多,但国家创新积累深厚,这次合作面很广,覆盖挪威科技大学所有研发领域。面向中国广阔的市场,挪威高校的原创技术将得到更进一步的商业开发,南京的人才、项目也可以更好走向欧洲。”

  本报通讯员张海洋本报记者张希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