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政府带动社会资本做企业的“天使投资人”
2019-04-04 17:25: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南报网讯(记者毛庆)由市创新投资集团与新型研发机构南京昂科利医药科技创新研究院合作成立的医疗健康科创基金正在注册中,该基金将为研究院孵化的企业以及南京地区相关的医药及医疗器械早期项目提供“第一桶金”。据悉,这也是市创投集团组建后成立的首批8家天使子基金之一,基金总规模超过13亿元。

  去年9月,为推动创新名城建设,市政府分期出资不低于50亿元,设立市级科技创新基金,通过政府引导带动社会资本,集聚各方资源投向早期科技创业类企业,解决科技企业初创阶段融资难的问题。

  市创投集团负责运营这“50亿元”基金。“这相当于政府的天使投资,带动更多社会资本,为新型研发机构等解决融资难题。”市创投集团总经理范源介绍,科创基金的投资方式包括合作子基金投资、直接投资和跟进投资,其中,合作子基金投资就是市级科技创新基金出资,引导社会资本加入,合作成立天使子基金,推动子基金投向我市具有高成长性的早期科技创新项目。目前市创投集团已和我市新型研发机构合作成立8支子基金,总规模超过13亿元。其中,市级科创基金的投入为5.6亿元,其余都是撬动跟投的社会资本。

  南京昂科利医药科技创新研究院去年5月成立,当年年底通过南京市新型研发机构备案,目前已孵化10家企业,涉及阿尔兹海默病防治药物研发、新型医疗器械开发等方向。研究院负责人张希军介绍,新型研发机构孵化出的早期项目产品大多前景不明朗,缺乏有效的抵押品,失败率较高,难以获得信贷支持。市级科技创新基金成立后,研究院积极对接,并吸引了一家上市药企跟投,形成了目前2亿元的医疗健康科创基金。虽然基金还在注册中,但研究院已经摸底了10多个拟投项目,“有了政府的引导基金,可以帮这些初创期科技创新型企业扶上马送一程。”

  国有资本主导,撬动更多的社会资本参与南京创新名城建设,是科创基金成立的初衷。在市级科技创新基金引导下,南京图灵人工智能研究院也参与成立了图灵科创基金。该研究院是去年4月由计算机科学最高奖图灵奖唯一华裔得主、中科院院士姚期智率队组建的新型研发机构。研究院副院长徐葳介绍,图灵科创基金汇聚了知名创投机构、龙头企业以及地方引导基金的资源,以市场化方式运作,后续投资研究院孵化项目,扶持孵化企业快速成长,将对推进南京市人工智能产业集群形成和发展有重要的意义。

标签:基金;研究院;研发机构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