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踏青季放风筝当心潜在危险 风筝线威力挺惊人
2019-04-03 17:18:00  来源:新华报业网  
1
听新闻

  又到一年春暖花开、扫墓踏青的季节,天气晴好的时候,公园、市民广场等地各式各样的风筝扎堆飞上天,引得市民驻足观赏。不过放飞风筝也带来了一些安全隐患,各地出现过多起风筝线伤人事件。

  放风筝时危险往往在身边

  “快看,这个风筝如长龙飞舞非常漂亮!”昨天上午,在南京河西一处广场,各种图案、色彩明亮的风筝在广场上空飘飞,其中一条长龙风筝远远望去非常漂亮。

  同样,这几天,在绿博园一处空旷的地方,聚集了不少市民放风筝。记者看到,这些风筝图案有大嘴猴、老鹰、金鱼、蜈蚣、燕子,甚至还有老虎等大小不同的风筝。“这两天天气转暖,我们的生意也好多了,现在一天能卖十几个。”一旁卖风筝的商贩孙女士说。记者注意到,随着放风筝的人越来越多,放风筝时,有些人只顾举起风筝线,一边拉一边跑,全然不顾风筝线是否扯刮到人。

  采访中,很多市民表示,放风筝确实是一件放松身心、强身健体的好事。不过,因为风筝线很细,白天阳光下不仔细看的话很难识别。另外,在放风筝的过程中,风筝线都拉得很紧,行人若是不注意,很容易被风筝线割伤。

  南京近年就发生过伤人事件和放风筝引发变压器爆炸事故。重庆甚至还差点造成命案。

  2018年10月3日傍晚,两名南京市民在卡子门公园路边坐着聊天,被风筝线割断了两颗牙,变成了豁嘴。2017年8月21日上午10点左右,在南京燕子矶江边观音阁风景区,市民在放风筝时,风筝线断了,风筝缠在高压线上,放风筝人跑了。

  2015年3月,重庆女子在路边遭遇风筝线割喉。2014年4月,江苏一广场上风筝线半天内连伤4人。2013年4月,山西太原市民黎女士骑自行车,被风筝线割伤,手缝了8针,面部、颈部受伤,颈动脉受创,险些丧命。

  小小风筝线威力挺惊人

  据悉,风筝线的材质多为凯夫拉线和特多伦线,不容易断。记者查阅资料发现,有位物理老师曾用物理公式计算了一组数据,假设骑车人的体重为50公斤,车速为5米/秒,风筝线直径为0.5毫米,脖子与风筝线的接触时间为1秒,接触长度为10厘米,那么产生的压强约为500帕斯卡。形象地说,相当于一个50公斤的人站在一个指甲盖上。此外,风筝越大、风力越大,作用于手上的力也越大,风筝线一般能承受50至75公斤的拉力,一旦缠上手指,足以将手指割断。也有人做过试验,飘扬的风筝线能轻松切断黄瓜、胡萝卜等蔬菜。

  那么风筝应该怎么放才是安全的?专家表示,选对放飞场所和风筝线是关键。放风筝时要选择空旷的场地,避开建筑物和树木,设有高压线的地方和公路、铁路两侧绝对不能放风筝。风筝线:在不影响风筝放飞的情况下,尽量选一根粗点的风筝线。

  遇到行人和车辆一定要避让。如发现风筝往下落控制不住时,一定不要绷紧线,而要放线,让风筝慢慢下落,避免伤到行人。放风筝的人,最好也戴上手套保护好自己。

标签:风筝;风筝线;市民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