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深化增值税改革 减税降费“大餐” 惠及企业百姓
2019-04-02 10:02:00  来源:南报网  作者:范杰玉 王伟 林穗  
1
听新闻

  4月1日,深化增值税改革正式施行,将制造业等行业16%增值税率降至13%、交通运输和建筑等行业10%增值税率降至9%,拉开新一轮减税降费大幕。减税政策如何影响相关企业?消费者能否享受到减税红利?针对以上问题,记者对我市相关企业、部门等进行了采访。

  降税率,企业顺利开出新票

  1日上午9时,在建邺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南京林洋电力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苗玉侠向记者展示了按新政税率开出的增值税发票,税率一栏已由16%变为13%。

  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减税降费是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4月1日起新一轮增值税税率下调,降税三个点的空前力度,使得制造业成为本轮减税的最大受益者,切实体现了向实体经济让利的原则。此轮减税降费还出台了扩大进项税抵扣范围、加计抵减、留抵退税等一揽子措施,以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

  该负责人表示,除了增值税改革这个“硬菜”,在今年这份近2万亿元规模的减税降费“大餐”中,还有其他“佳肴”。

  在企业所得税方面,2019年1月1日起,应纳税所得额标准提高到300万元。对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的部分,减按25%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对年应纳税所得额超过100万元但不超过300万元的部分,减按50%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

  在地方“六税两费”方面,今年1月1日起,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按照税额的50%减征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印花税、耕地占用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已按规定享受“六税两费”其他优惠政策的,可以叠加享受50%的减征优惠。

  减花费,企业降本提效增动力

  增值税税率下降不仅可以降低企业的财务成本,减轻企业负担,还可以为企业发展注入活水,激发市场主体的创新活力。

  位于江宁的南京金斯瑞生物科技公司致力于拓展免疫治疗技术革新、创新生物合成制品。该公司财务人员向云就减税降费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仅加计抵减这一项政策,金斯瑞生物科技的减税金额就达到400万元。“税率从16%降至13%,以及对境外投资者从中国境内居民企业分配的利润用于境内直接投资,暂不征收预提所得税等政策,预计今年收到红利还将不断扩大。”向云说,国家税收优惠政策不断加码,但也需要企业不断提高创新研究能力,将企业减轻的资金成本转化为加强企业研发的投入,才能让企业的“钱袋子”真正鼓起来。

  “2018年浦镇公司合并销售收入75亿元,缴税3亿元,其中增值税2亿元。减税降费给企业带来的是综合的减负大红包,按照2018年缴纳增值税同比测算,今年企业将减少税款3800万元;此外,企业在企业所得税方面还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税收优惠,预计减税规模在1000万元左右。”中车(南京)浦镇有限公司财务部副部长周建华说,企业所减少的税费,可以用于推动智能制造的技术研发和工艺提升,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河海大学商学院教授魏长升认为,此次普惠性和结构性减税,制造业、交通运输业、建筑业及小微企业产生实质性成本下降,企业能以更轻的负担来生产、销售产品,促进企业良性发展。同时,企业负担减轻就会有扩大生产的动力,进而有利于新产品创造和研究,进一步促进就业和创新。所以,减税所带来的就业增加和创新效益值得期待。

  南京财经大学财政与税务学院教授朱军认为,进一步降低增值税的税率,从短期意义来看,企业可以轻装上阵,在较少的经济负担下参与市场运作和竞争;从长期来看,整个社会可以做大税基,鼓励全社会的社会投资规模。

  得实惠,减税红利传递给消费终端

  “税负的降低会增加企业的利润,扩大提高职工收入和增加投资的空间,红利最终会传导到消费终端。企业税负减轻,产品价格优惠对市场消费者来说会明显受益。”鸿国集团董事长陈奕熙说。

  受深化增值税改革影响,3月29日,国家发改委下发4个通知,自4月1日起降低成品油价格、一般工商业电价、天然气基准门站价格、天然气跨省管道运输,随着商品价格中含的税相应减少,增值税改革的红利将会传递到消费者身上。

  魏长升认为,增值税是间接税,上游税负的下降,为中下游减负创造条件,增值税税负下降的红利将最终分享给消费者。作为消费者,我们购买的服饰、食品及电子产品等等,都包含了增值税,可以说,增值税改革与普通百姓息息相关。

  本报记者范杰玉

  本报通讯员王伟林穗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