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重装上阵,出租车行业“回暖”
2019-03-26 08:45: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不少转行开网约车的司机回流,但应对新的市场竞争仍需创新

  春暖花开,万物复苏,就连之前低迷的出租车行业,最近也开始逐渐回暖。昨天,记者从南京市出租汽车行业协会了解到,随着各网约车平台奖励的降低、市场管理的规范,再加上出租车份子钱的大幅下降,不少转行开网约车的驾驶员又“回心转意”,回归出租车行业。

  “出走”的司机又重回出租车怀抱

  中北出租车公司驾驶员程师傅是2018年初租约到期后转去开网约车的,起初的3个月,光是平台奖励一天就有一两百。一个月五六千元的奖励,加上正常营运的收入,月入过万非常轻松。但去年下半年,奖励直线下降,加上平台每单都要收20%的管理费,付出同样的时间,收入甚至比开出租车还低。“就拿起步价来说,滴滴起步价6.72元、美团7.28元,而出租车可以拿到11元。”程师傅说。于是在开了半年网约车后,他又回公司开起了出租车。

  为了跑网约车,汪师傅花了10多万买了辆新车,但一年下来,收入大不如前,他重新开起了出租车。让他回心转意的原因,是份子钱的下降。“过去出租车押金要5万,现在一些包不出去的旧车只要2万多,加上份子钱下降到4000以下,找个二驾分担一下,开出租车也挺好的。”汪师傅说,他们车队有近80人,其中有10多人和他一样,都是重回出租车行业的。

  “过去大家都是冲着网约车高额的奖励,如今在两者收入差不多的情况下,考虑更多的是哪个更适合自己。”网约车驾驶员李师傅说,开出租车,公司给买各种保险有保障,除了电召,还可以接路上和车站的扬召生意,但每月的份子钱是铁打要交的。网约车做一笔生意收一笔提成,压力会小一点,更适合爱自由的他。

  泡沫消散,1000多辆出租车“回来”了

  不仅是网约车司机奖励少了,乘坐网约车的补贴也越来越少。“从瑞金路到将军大道,以前有补贴时只要18元,现在没了补贴要35,和出租车差不多了。”市民王女士说,如今她已回归公交出行。

  “网约车平台抢占市场时,通过发放大量补贴和奖励发放,造成乘客人数虚高、从业人员收入虚高两大泡沫。大量的人员涌入网约车行业,使传统的出租车行业陷入了低谷。”南京市出租车行业协会秘书长凌强介绍,出租车运营车辆数最低时,从市场上1.2万辆降至8000多辆,大量退租的出租车被闲置在停车场。

  去年下半年,各网约车平台陆续停止了“烧钱”大战,加上行业部门对非法网约车的管理力度加大,网约车市场开始趋于理性。出租车营运收入开始反超,市场出现转暖迹象。根据客管部门统计,截至本月22日,出租车当月日均单车载客里程167公里,营收579元,同比分别增长5.03%和1.75%。

  与此同时,出租车公司的份子钱从曾经最高7000元左右降到4000元以下,如果买断车龄,每月甚至只要2000多元份子钱。从去年9月开始,陆续有“出走”的驾驶员回归,加上新招的驾驶员,南京市场上的出租车已经从8000多辆回升到9000多辆。

  行业持续升温,还需更多创新出路

  出租车行业回暖,企业却高兴不起来。东方出租车公司总经理刘立德介绍,南京从2005年开始公车公营,公司掏钱买车,驾驶员与公司签订劳动合同,每月六七千的份子钱包含社保、福利、修车、事故赔付以及企业管理费等众多项目,如今为了应对网约车,份子钱一降再降,公司的风险承担能力变得非常脆弱。

  近日,一汽集团、东风汽车集团、长安汽车等联手打造“网约车国家队”,目前已经订好5000辆车,计划5月份在南京上线,这对刚刚回暖的出租车市场而言又将是一个新的考验。

  “去年全市的出租车都上了嘀嗒平台,每天网上的约单量达到1万多笔,再加上滴滴、美团的出租车业务,出租车行业收入有所提高。”凌强说,面对市场竞争,出租车行业正在对其他城市经验进行调研,思考如何在运价浮动、经营模式等方面寻找更多创新出路。

  本报记者葛妍 本报实习生许可馨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