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何为绿色机关,南京市有了指导标准
2019-03-25 09:44: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何为绿色机关?空调设定温度夏季不低于26°C、冬季不高于20°C,推行纸张双面打印,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本月起,《南京市绿色机关等级评价》正式施行。这份指导性规范对如何成为绿色机关给出了具体评价指标,是我市创建节约型机关的一项创新性举措。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人人有责,机关单位更应该率先垂范。”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等级评价》由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联合南京工业大学编制,从绿色建筑、绿色信息、绿色办公、绿色出行、绿色食堂、绿色文化等六个方面建立了评价指标。适用于南京市行政管辖范围内市、区、街道(镇)机关单位绿色机关创建的评定及评价。在创建时,根据不同的分值,绿色机关分为一星级、二星级、三星级3个等级。

  南京工业大学城建学院教授龚延风参与该标准的制定。他告诉记者,这份等级评价的制定主要依据节约、低碳、环保、健康、人与自然和谐的理念,在机关的建设、运行、管理以及人力、财力、物力等各个领域和方面,合理利用自然资源,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尽可能减少资源消耗以获得最大的公共管理和服务保障效益,并为机关工作人员创造健康、安全、舒适、高效的工作环境。

  记者注意到,在绿色办公方面,《等级评价》明确,严格执行空调设定温度夏季不低于26°C、冬季不高于20°C的规定,评价分值为10分。使用办公自动化系统,推行纸张双面打印和无纸化办公,评价总分值为10分。使用可再生办公用品,减少一次性办公用品的使用,评价总分值为10分。使用可再生打印纸,得2分;使用可再生鼓粉盒,得3分;提高办公用品的重复使用率,得5分。

  在办公区域,制定卫生、安全、环境管理制度,并有效执行,评价总分值为20分。比如建筑内公共区域张贴禁烟标识,有禁烟措施,得3分。龚延风说,这一标准的制定是为了提倡禁烟,现在全国上下都在推进公共场所禁烟工作,机关应该带头执行,为机关人员提供一个绿色健康的工作环境。

  绿色食堂也有一定的标准。采购绿色健康食材,主要食材质量达到国家相应标准或获得国家绿色食品认证,评价分值为15分。推行“光盘行动”,实行食品供应的定量与定额管理,评价分值为15分。采用节能炉灶、节水型洗菜机、高效油烟净化设备等节能环保餐饮设施设备。同时,油烟净化设备应安装排放物在线监测装置,评价总分值为20分。食堂就餐区不使用一次性餐具,评价分值为5分。

  在绿色出行方面,《等级评价》规定,落实推行“1公里内步行、3公里内骑自行车、5公里左右乘坐公共交通”的“135”绿色低碳出行方式,并有具体工作措施,评价分值为15分。设置公共自行车中心(共享单车)、新能源租赁汽车中心。有支持单位和个人使用公共交通出行措施,评价分值为15分。

  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应用也纳入该《等级评价》。当年更新汽车中,新能源汽车占比达到50%以上,得7分;公共机构的停车位按照不低于30%的比例建设充电设施,得8分。

  此外,《等级评价》还对建筑节能改造、能耗管理、垃圾分类、绿色文化建设等方面给出了指导性标准,有利于各级机关提升行政效能,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

  本报记者许琴

  本报通讯员伍云 李珏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