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跻身“机遇之城”全国前十
2019-03-25 09:43: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邹伟)近日,普华永道与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联合发布《机遇之城2019》报告,其中,南京综合排名跻身全国前十。

  《机遇之城2019》报告从“智力资本和创新”“技术成熟度”“区域重要城市”“健康、安全与治安”“交通和城市规划”“可持续发展与自然环境”“文化与居民生活”“经济影响力”“成本”和“宜商环境”10个维度50个变量,对38座中国行政与经济中心城市进行了深入全面的考察。

  纳入考察的38座城市分别为:哈尔滨、沈阳、大连、乌鲁木齐、兰州、西安、太原、北京、天津、石家庄、唐山、保定、济南、青岛、郑州、南京、武汉、无锡、苏州、上海、杭州、宁波、合肥、福州、厦门、长沙、广州、深圳、佛山、中山、珠海、成都、重庆、昆明、贵阳、海口、中国香港、中国澳门。

  综合排名前10位的城市依次为:北京、上海、香港、广州、深圳、杭州、成都、武汉、厦门、南京。从维度积分来看,南京在“智力资本和创新”“交通和城市规划”方面排名尤其靠前,分别排在第3位、第2位。

  记者梳理发现,从2016年到2019年的《机遇之城》报告,虽然由于每年被考察城市的划分略有不同,但南京的综合排名一直稳居全国前十。其中,2018年,报告考虑到北上广深的特殊性,将他们进行了单独分列,在其他26个样本城市中,南京综合排名位于第3。这标志着,南京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机遇之城”。

  来自南京相关部门的统计也印证了这一点。去年,南京上下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121”战略,全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名城,创新名城建设实现了精彩开局。全年净增高新技术企业1282家,增长近70%,增量和增幅均位居全省第1;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增长17%,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新增就业参保大学生34万人,增长60%;南京高新区在全国排名提升7位;发明专利授权量位居全省第1,PCT专利申请增长160%。南京着力打造集聚创新资源“强磁场”的经验还获得了国务院通报表扬。

  此外,南京交通枢纽地位加快提升。铁路枢纽总图规划正式获批,以南京为中心、辐射全国全省的“米”字形高铁网络进入建设实施阶段。禄口机场加快建设全国服务最佳机场,高铁、机场换乘服务体系建成投运。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度展开,7条轨道交通线路、6条过江通道同步建设,全市地铁通车里程达到378公里,位居全国第4。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