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高淳全域治水促人水和谐
2019-03-25 08:48: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今年以来,高淳“水文章”又出新篇:启动全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系统规划;固城湖养殖围网全部拆除;退圩还湖近万亩,增加水量相当于4.5个玄武湖。

  固城湖,高淳的母亲湖,是高淳最重要的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提供全区70%以上人口的饮用水和83%的农田灌溉用水。近年来,高淳区围绕固城湖,打通全域263条河湖水系,用全域理念系统治理做好“水文章”。全区从“因水而忧”到“因水而兴”,再到“因水而美”,实现人水和谐,成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动实践。

  退圩还湖,恢复固城湖生态环境功能

  高淳固城湖是长江下游的水阳江、青弋江流域重要的调蓄湖泊。上世纪50年代,固城湖面积约78平方公里,经过大约30年的湖滩围垦,现在湖面缩小至31.99平方公里,湖面蓄水能力降低、水体流动减弱,区域水质也有下降趋势。2016年水利部制定《退田还湖试点方案》,将固城湖列入试点之一。高淳制定了固城湖退圩还湖试点实施方案,并上报水利部。

  目前,水利部已同意根据水利部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审查意见修改后的实施方案。根据方案,固城湖退圩范围为淳溪街道永联圩、永兆圩和固城镇的浮山圩,退圩面积为6.42平方公里。退圩还湖工程包括固城湖大湖区湖底清淤,永联圩、永兆圩鱼塘清淤,以及自来水取水口南延0.6公里、新建堤防6公里多、增设生态修复带和生态岛等。高淳区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说:“退圩还湖工程完工后,固城湖防洪水位将提高到13米,恢复水域面积5.988平方公里,蓄水容量增加1799万立方米,相当于4.5个玄武湖的水量,可供全市800万市民使用8天。”市委高度重视高淳固城湖退圩还湖工程,去年底召开的市委全会上提出,今年将重点支持高淳办好退圩还湖工程这件大事。

  近日,记者来到固城湖探访。退圩区域内的蟹塘已经清塘干水,驱车从该区域一路向城区行驶,道路逐渐平坦宽阔。到固城湖东南岸,湖岸草木葱郁,不少市民正在休闲游玩,很是热闹。家住淳溪街道姜家村的芮琳芳告诉记者,几年前这里杂草丛生,连路都没有,经过环境提升,现在变成了湿地公园,与1.6公里长的湖滨大道风光带连通,成为供大家休闲、健身、亲水、娱乐的城市水岸客厅。

  芮琳芳不知道的是,早在几年前,这儿曾引发各大企业的争夺,最终两家本土知名企业抢得公园所在土地,计划在河岸两边各盖一家五星级酒店。项目已经完成土地出让,当地政府最终还是决定放弃数亿元的收益,叫停酒店项目,将保护生态放在首位,投入上亿元修建了这个湿地公园。

  高淳区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早在2000年左右,高淳就关闭了固城湖周边的化肥厂、树脂厂等10多家工业企业。近几年,当地又对固城湖流域范围内的“三高两低”企业进行持续清理,2012年到现在累计关闭、整治61家。在结构性调整的同时,高淳严格控制新建项目,每年否决的项目达几十个。

  壮士断腕,11万余亩水面不再“发包”

  保护水环境,高淳加大了环境执法力度,更重源头控制。为维护固城湖生态环境安全,高淳区决定对固城湖西南水域围网养殖实施全面整治清理。

  固城湖西南水域临安徽宣城,多为区外渔民围网养殖,千余亩的养殖围网成为历史顽疾。去年5月以来,高淳先是调查摸底湖内养殖情况,去年11月,正式启动围网拆除工作。

  高淳区农业局副局长张震介绍,经多方努力,到去年12月26日,1200余亩围网全部拆除,拆除竹竿1.1万余根。围网养殖在固城湖上从此消失。

  高淳水网发达,全区共有水面235.5平方公里。为进一步改善水质,以水产养殖为主导产业的高淳区以“壮士断腕”的决心,陆续退出全区重要水库、骨干河道的水产养殖,让水域休养生息。记者采访了解到,高淳阳江镇共有水域面积2.2万余亩,以往全部承包给村民用于水产养殖,一年承包费约680万元,过去两年已有近万亩水面禁养,剩下的水面将在承包到期后停止发包。“全区禁养水域达11万余亩,一年的发包费将减少约4000万元,但如果为了眼前利益,等污染了再来治理,将付出上百倍的代价。”张震说。

  高淳“水文章”屡出新招。近年来,该区先后开展固城湖“禁洗”专项行动,成功转移湖边洗衣“大军”;设立4000多万元专项资金,彻底整治固城湖边的渔民连家船,恢复水清岸绿的美景;实施渔业资源增殖放流生态净水工程,实现“以鱼养水、以鱼净水、以鱼护水”。

  全域治水,打造高淳水生态名片

  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高淳在全市率先提出山水林田湖草系统规划。1月15日,高淳完成全域山水林田湖草系统保护与整治规划项目招标工作,中标单位将按要求制定相应规划。高淳区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说,该规划将指导和规范高淳下一步开展全域内山水林田湖草系统保护与整治工作,在全域消除V类水体。

  高淳一直用全域理念建设生态文明。作为省级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区,该区制定了水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实施方案,包括沟通全域河湖水系、实施控源截污工程、推进河湖生态建设营造自然水生态,以及创新水生态文明体制机制,筑牢绿色发展的制度保障。

  目前,高淳以固城湖为中心,水阳江、太湖水系为纽带,打通全域263条河道,构建“胥河、官溪河、水碧桥河、石固河”四大清水廊道。2017年底,全区水系全部实现河道水体的连通和流动。“既增强了防洪排涝能力,又有利于提升水质。”高淳区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说。

  此外,高淳还结合水美乡村建设,通过雨污分流工程等项目拦截污染源,目前已实现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在规划发展村全覆盖,主城区、集镇建成区管网覆盖率将分别达95%、86%。

  经过系统治理,高淳区水生态、水环境步入良性循环的发展轨道,16个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保持在87.5%以上,固城湖饮用水源地水质保持在Ⅲ类以上,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高淳每年把不少于10%的土地出让金、不少于15%的城市建设维护税、区镇两级政府可用财力的4%用于水生态文明建设,并专门设立1.5亿元生态补偿年度资金,对生态红线区域实行差别化转移支付。高淳区委书记吴勇强表示,生态一直是高淳的发展优势,在水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将紧扣建设美丽南京示范区定位,以“拉长板、补短板、筑底板”理念,持续深化“生态立区”战略,力促人水和谐,将水生态文明打造为高淳的城市名片。

  本报记者胡英华

  本报通讯员左年生 杨军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