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专家称今夏厄尔尼诺很可能再次来袭 8月极端高温天气或比往年更多
2019-03-22 09:43: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通讯员于杰 记者谈洁 实习生许可馨)刚刚过去的冬季,南京连绵的阴雨和厄尔尼诺现象有关。那么,厄尔尼诺还会影响接下来的天气吗?世界气象日前夕,国家特聘教授、厄尔尼诺现象研究专家、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气候与应用前沿研究院院长罗京佳教授表示,根据目前掌握的数据,今年夏天很有可能还有一次连续的厄尔尼诺现象发生,不排除会有产生极端高温天气的可能。

  厄尔尼诺现象由海洋和大气协同作用产生,虽主要发生在赤道中东太平洋区域,但影响却波及全球。2014—2015年,我国曾经连续遭遇过两个厄尔尼诺现象,来自西北太平洋的异常反气旋,使得东亚冬季风偏弱,导致那一年我国东南部降水偏多,还出现了一些极端高温天气。

  罗京佳介绍,刚过去的冬天与之前极为类似。“我们注意到,热带中东太平洋比往年高0.5℃到1℃。海温升高就像一个热水炉,将海洋上空的大气加热,从而在我国南海以及菲律宾以东产生了异常反气旋,将热带暖湿气流源源不断地往我国南方地区输送,这种情况下使得我国江淮地区降水增多,出现持续阴雨寡照天气。”

  据介绍,厄尔尼诺和拉尼娜两种现象往往循环出现。拉尼娜现象指的是赤道太平洋东部和中部海表温度大范围持续异常变冷,连续6个月低于常年0.5℃以上的现象,也被称为“反厄尔尼诺”。然而,根据南信大气候与应用前沿研究院的预测,今年夏天厄尔尼诺现象可能会再次发生,不太可能会循环成为“拉尼娜”。

  罗京佳解释,这跟前冬热带印度洋和西太平洋频繁发生的季节内振荡引起的西风异常有关。强的西风异常驱动赤道太平洋海洋内部强暖信号向东传播到东太平洋,使得那里的海温再次升高,在海气相互作用下造成厄尔尼诺的再次发生。同时现在全球增温已经十分明显,有利于厄尔尼诺现象的增加。

  厄尔尼诺再次来袭,会给我们带来怎样的影响?罗京佳介绍,根据相关研究,厄尔尼诺接连发生的情况下,我国东部多雨水的情况频发,干旱情况较少,而全国范围内出现极端高温天气的可能性较大。“很有可能,今年夏天苏南地区雨量会出现较多的状况,而苏北则雨量正常甚至偏干。8月份的极端高温天气可能会比往年更多。”他说。

  罗京佳长期从事厄尔尼诺现象的研究。他说,全球变暖对厄尔尼诺的影响究竟如何,未来还需要专门的研究。南信大开发出了一款全球气候预测数值模式系统,可以针对大气、海洋、陆地等不同模式,对未来两年内的气候情况进行有针对性的预测,这些气候预测信息将作为有效数据,提供给国家气候中心作为研究和决策的参考。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