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宁海路街道有4000多户养狗 居民自订养犬公约共创文明社区
2019-03-22 09:42: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通讯员李雅婕 记者于洁尘)小狗虽可爱,饲养需文明。拥有4000多户养犬户的宁海路街道,近期在所辖9个社区持续召开多场居民议事会,共议如何文明养犬。昨天上午,苏州路社区主任杨耀坚代表居民发出“文明养犬四个‘不’”社区公约,街道同时发布“宁海路街区文明养犬规范十条”。居民自主“公约”、街道出台规范,此举在我市尚属首次。

  宁海路街道作为“省会客厅”主阵地,近两年持续展开全方位环境综合整治,老旧小区、街巷干道、重点建筑外立面等均启动了整治出新,重点地段居民楼门面房、小街巷机动车违停等也予以取缔。“硬件”条件提档升级之余,“软实力”也应同步提升。为此,从今年初起,街道展开了居民养犬文明氛围的营造。

  “剑阁路坡上坡下13栋楼,光是我上门督促办证的小狗就有30多条。”仙霞路社区居民倪建国介绍,小区老龄化程度高,养宠物狗是不少老人的晚年乐趣之一。然而,小狗随意大小便、出门主人不牵绳、在家狂吠乱叫等扰民现象时有发生。倪建国说:“我自制了‘请及时处理狗狗粪便,谢谢’告示牌,在路边挂起来。看到有人空手带狗出来,我就主动给他们递上旧报纸,方便他们处理狗粪。”街道开展文明养犬行动后,倪建国成了居民议事会的主力军。

  9个社区4万多户10余万居民,“狗狗问题”几乎涉及每个人。连日来,一场场关于文明养犬的居民议事会在宁海路街道各社区热火朝天地举行。杨耀坚介绍,苏州路社区有3600户居民,宠物狗有七八百条,经过一轮轮磋商,居民议事会推出遛狗“四个不”公约,号召大家不在树池、草地、花坛等游园绿地遛狗,不在公园、医院、学校、商场等场所遛狗,不在主次干道、窗口单位周边等重点区域遛狗,不在早晚高峰遛狗。此举得到其他社区的积极响应,天津新村居民张孝平说:“我养狗4年多了,不遵守公约让人背后埋怨,丢不起这个人。”

  居民自主“公约”,街道出台规范。从法律依据、管理范围、养犬登记和免疫、执法保障等方面,街道联合公安、畜牧兽医、市场监督、城管等部门,推出“宁海路街区文明养犬规范十条”,不仅从法律层面向居民普及养犬政策和处罚细则,更从如何为犬只免疫和办证、如何规范携犬出户等方面予以规范细化。

  宁海路派出所副所长张炜杨介绍,按照规定,违规养犬要予以罚款、没收犬只等处罚,但营造文明养犬氛围比处罚更重要。宁海路街道此次文明养犬行动,不仅让居民议事自主拟定公约,更从“规范”层面具体化十条细则,让居民一目了然。记者在苏州路小广场看到,配合公约和规范的推出,街道还安置了一批宠物拾便抽纸盒和栓绳桩、文明养犬告示牌,促成“狗狗真可爱,狗狗不扰民”文明之风的养成。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