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山陵“头锅茶”开炒 游客体验茶文化
2019-03-22 09:38: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通讯员尤星煜 记者李子俊)今年是雨花茶命名60周年。昨天,作为南京雨花茶创始地、发源地的中山陵茶厂开炒“头锅茶”,向游客讲述了雨花茶诞生背后的动人故事。

  郁郁葱葱的林间,身穿蓝印花布的采茶女,背着茶篓,手指飞快地舞动着。昨天,在中山陵茶园,工作人员介绍说,茶园分布在中山陵景区方圆31公里之内,共占地900余亩,借环境之势,采取了林茶间作、梅茶间作的独特种植方式。梅茶间作是茶园一大特色,每年三四月间,茶芽饱吸含有梅花清香的露水,带有特殊的清香味。

  雨花茶的诞生,还有一段动人的故事。1958年春,为了纪念在雨花台就义的革命先烈,中共江苏省委成立了江苏省雨花茶创制委员会,召集全省十多名制茶高手展开技术攻关;1959年春,中山陵茶厂高级工程师俞庸器带领学生,经过14次反复试验,终于成功创制出雨花茶。

  中山陵茶厂厂长李峰介绍,今年茶叶产量预计与往年持平,总量在6000斤左右。茶叶价格则按照成色档次,同比略有波动,高档茶从每斤3600元降到了3200元,中档茶从每斤1000元涨到了1200元,最普通的“大众茶”和去年持平,200—300元就能买一斤。

  为了把雨花茶的历史文化发扬光大,近年来,中山陵茶厂不断创新丰富茶产品种类,结合景区花木资源,研制出了梅花红茶、桂花红茶等新品;同时结合文创开发,打造了钟山文创雨花茶伴手礼商店,推出茶艺表演、“茶文化体验之旅”,还和南农大合作开出了茶文化培训课堂,让游客深入领略雨花茶文化。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