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最古老樱花“祖先”化石亮相
2019-03-22 09:37: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毛庆 实习生贾亦頔)墙外鸡鸣寺路上的樱花绚烂盛开,墙内古生物博物馆里樱花“祖先”静候游客……昨天上午,“‘许你一个花花世界’植物与花化石特展”在南京古生物博物馆开展,近80件反映植物繁殖器官演化和花的化石标本现场展出,其中包括“樱花的近亲”——被古植物学家称为“中新稠李”和“中新李”的两种珍稀植物化石。

  “从叶形、叶齿边缘、叶脉都可以看出,它和樱花叶极其相似,这是一种和樱花同属一个属,亲缘关系很近的化石植物。”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研究员傅强介绍,樱花原产喜马拉雅山地区,主要分布在中国、日本以及韩国,与桃、李、杏以及梨花同一属。这次展出的是80年前在山东山旺出土发现的中新世化石——“中新稠李”和“中新李”,距今已有1800万年,这也是目前所发现的年代最古老的樱花“祖先”化石。

  盛开于一亿七千万年前的南京花,此次也被展出。这一化石证实,南京是被子植物最早的起源地之一。专家介绍,现在地球上总共大约有25万种被子植物,也就是有着20余万种不同的花美丽绽放。除了盛开着各色鲜花的被子植物之外,植物世界还有大约800种裸子植物、1.2万种蕨类植物和大约2.1万种苔藓植物。此次展览精选了中科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模式标本馆馆藏的近80件珍贵的植物化石标本,年代跨度从四亿年前到距今1800万年前,可以看到曾经生活在4亿年前的中国工蕨、繁盛于大约两亿六千万多年前的大羽羊齿,生长于水中的早期被子植物化石辽宁古果以及被凝固于琥珀中的花化石“静子花”。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