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亮出实招,激发工业投资热情
2019-03-22 09:35: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工业投资是带动制造业增长的重要力量,也是形成工业技术积累、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在建设制造强国过程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在上月底召开的全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推进大会上,我市把“加快突破工业投资”列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加快做好的八个方面工作的首位,体现了市委市政府以工业投资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动能的无比重视,也为全市各区各板块下一步重点突破制造业长期存在的瓶颈指明了方向。我市已明确,要通过两年的努力,到2020年,在工业投资上达到“456”目标,即全市工业投资占比要达到40%左右,江北新区要达到50%左右,6个郊区达到60%左右。

  明确“456”目标,扭转工业投资占比下滑态势

  上月23日,一季度全市重大产业项目集中开工现场会在溧水经济开发区西门子电机和数控生产项目基地举行。此次集中开工的重大产业项目共179个,其中,先进制造业项目105个,总投资510亿元,主要涉及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等产业领域。

  西门子电机和数控生产项目总投资30亿元,主要生产KUKA、MTS伺服电机和控制面板、驱动、变频器等,建成后将成为西门子仅次于德国总部的全球第二大研发中心和全球第三大工厂。

  投入是增长的关键,项目是发展的引擎,只有项目投下去,实力才能强起来。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必须充分发挥好工业投资的关键作用。去年,我市工业投资增速达到8.9%,同比提升7.9个百分点,改变了负增长、低增长的态势,但工业投资占比下滑的态势尚未根本改变。近年来,全市工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持续下滑,2015年占37.8%、2018年占15.8%,3年时间下降了22个百分点,6个郊区投资占比也都有较大幅度下降。

  上月底召开的全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推进大会上,我市在工业投资上明确了“456”目标。市委市政府将研究财政专项转移支付办法,树立“以完成目标论英雄、以工业增长定实绩”的鲜明导向,推动各区工业投资占比尽快提升。

  郊区工业投资占比要比全市高20个百分点,鲜明传达了郊区是工业发展“主战场”“主阵地”的导向。对此,江宁区政府负责人表示,今年该区将紧扣194个省市区重点项目特别是95个工业项目、86个市“双百工程”项目,压实领导联系挂钩、定期调度、专班推进等机制,扎实抓好龙头项目服务保障,力争一季度全区项目开工率超90%,上半年工业投资进度超50%,全年工业投资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达60%。

  充分利用10亿元奖补资金,撬动企业技改投入300亿—400亿元

  随着科技的发展,光纤逐步取代了铜,成为最主要的通讯媒介,而近10年来互联网的飞速发展,带动了通讯行业蓬勃壮大,光纤光缆的需求逐年递增。

  为了顺应这一趋势,南京华信藤仓光通信有限公司决定自今年起总投资14亿元,利用新港大道原有厂房区域进行拆除重建,新建7层高度40米的抽丝塔车间和其他配套厂房,项目一期将形成年产1200万芯公里优质G.652单模光纤的生产能力。

  今年,像华信藤仓光纤光缆项目这样列入全市“双百工程”的重点技术改造项目共有108个,计划总投资865.4亿元。这一批工业项目经过技术改造,将有力地提高企业生产效率,同时助力南京加快产业升级、优化供给结构,有效促进我市工业投资增长。

  工业技改投资是工业投资的重要组成。去年,我市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12.9%,占工业投资比重达到65.5%。为进一步提高企业购置设备、投资改造的积极性,上月底召开的全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推进大会上,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工业企业技术装备投入普惠性奖补办法》,对企业技术装备投入给予10%的普惠性补贴,每年最高可达800万元。这项政策在省内属首创,补贴力度在国内同类城市中也遥遥领先。据市工信局测算,总额10亿元的奖补资金如果全部奖励到位,将拉动企业技术设备投入300亿—400亿元,吸引一批旗舰项目、优质项目和高精尖项目加快在宁落户,在引资规模总量、主导产业集聚、知名企业引进上取得新突破。

  政策从今年开始执行两年时间,市委市政府要求各区各园区抢抓机遇、主动作为,牢牢把握好政策的宝贵“窗口期”,指导企业用足用好普惠性政策,切实发挥对工业投资增长的“强心针”作用,真正把工业企业投资、转型的积极性激发出来。

  勠力“招商突破”,全年招引超亿元项目1000个以上

  开年伊始,浦口经济开发区就举行了一次产业地标重点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达1200亿元,涵盖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等产业地标培育领域以及新型研发机构、科技创新载体等创新名城建设方向。

  项目招引,是支撑工业投资的源头活水。今年是市委市政府确定的“招商突破年”。我市已经明确,通过积极办好金洽会、软博会、世界智能制造大会等一系列重大活动,进一步强化靶向招商、专业招商、精准招商,确保全年招引亿元以上项目1000个以上,其中亿元以上工业项目不少于800个。各区、各园区实实在在抓好一批增长点、支撑点,形成大项目顶天立地、小项目铺天盖地的火热局面,以招商引资大突破,推动实现产业项目大集聚、工业投资大提升。

  围绕“招商突破”,工业主战场已全面“动起来”。截至上月底,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今年已累计完成实际到账外资1.53亿美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6.1亿美元的25.1%,累计新引进千万美元(1亿元人民币)以上大项目14个,投资总额31.64亿元人民币,其中总投资3000万美元(2亿元人民币)以上重点项目5个。南京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开发区将继续发力,聚力重点产业招商、聚焦重特大项目招引、聚力打造产业地标、注重招商活动质量,围绕产业地标打造和产业链发展需要,在三大传统支柱产业的基础上,重点围绕新能源汽车及其上下游产业链、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等开展招商工作,实现靶向出击、精准招商,不断提升产业规模和能级,为全市打造“全省第一、全国前三、世界知名”产业地标作贡献。

  本报记者查金忠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