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在原有路面上铺静音沥青 西安门隧道试点降噪路面
2019-03-21 10:41: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何钢 通讯员马耀鲁)近日,开车经过龙蟠中路西安门隧道的市民可能已经发现,轮胎的路噪声明显比其他隧道小很多。原来,交通部门在此处试点了一段静音沥青(也称降噪沥青)路面。记者了解到,在交通噪音成为城市噪音污染之首的背景下,北京、浙江等地都在尝试这种环境友好型路面。我市相关部门表示,将经过一段时间的考察,来评判试用段的各项功能,为今后推广提供技术支撑。

  3月19日,记者乘车自南向北从通济门隧道进入西安门隧道,原本嘈杂的行车环境忽然安静下来。仔细观察可以看到,这里的路面表面颗粒相对较粗,有明显孔隙,不像一般的道路那么密实。记者从南京城建隧桥公司所属设施管养中心获悉,这是交通部门春节前摊铺的一段试点静音沥青路面,全长400多米。

  记者了解到,静音沥青路面采用的是一种高强超薄微罩面技术,不用破坏原有路面,只需直接在路表摊铺一层吸收层,再罩上一层高强薄层,厚度仅1—2厘米。

  超薄沥青微罩面技术是东南大学交通学院的研究内容之一。学院道路工程系陈先华老师介绍,采用超薄微罩面技术的路面具有特殊的多孔弹性结构,这种沥青混合料表面粗糙,孔隙率可达12%—18%,而一般的沥青路面孔隙率只有3%左右。超大空隙可以让车轮发出的摩擦声快速消散,较普通沥青路面可降低3—5分贝噪音,较水泥路面可降低5—7分贝噪音。

  根据我市环保部门连续多年公布的噪声污染报告,交通噪声均居首位,其中主城区拥堵路段、高架桥和隧道口的交通噪声最大。陈先华说,如果在上述地段摊铺降噪沥青路面,可以减少噪音污染,不仅让行车人更加舒适,更能改善附近居民的生活舒适度。

  记者获悉,随着海绵城市理念的提出,东大还在尝试为降噪沥青路面增加一项排水透水的功能。陈先华所在的杨军教授课题组,10多年来一直在攻关多孔排水降噪沥青路面的技术应用。课题组还在盐通高速上铺筑了17公里试验段,通过近10年的不间断噪音测试,试验段使用初期,车辆时速80公里情况下,比其他类型路面可降噪5分贝左右。使用10年后,仍比其他沥青路段降低1—1.5分贝噪声。

  杨军表示,降噪沥青路面现在已成为不少发达国家的标配,“只要配合严格的施工标准,提高后期道路管养的水平,这种环保生态的友好型路面离进入城市不会太远”。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